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瓦斯杀手”夺命66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新疆阜康神龙煤矿11日2时30分发生瓦斯爆炸,据正在现场的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王永柱通报:截至11日20时30分,阜康神龙煤矿87名井下矿工中,死亡人数上升至66名,其余17人下落不明,4人生还。

  多支救护队赶到现场

  11日3时40分左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接到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自治区矿山救援基地、吐鲁番地区救护队、塔城、乌苏、四棵树救护队、新矿集团救护队的救护人员赶赴现场。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矿井主要通风区已经停止运转,防爆井盖已经掀开,通风系统严重破坏。救援人员立即着手恢复因爆炸而遭到严重破坏的矿井通风系统。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俞贞贵说,截至11日12时,阜康神龙煤矿的主要通风机已经恢复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的矿山救护人员和医护人员正在现场集结待命,目前已有每组6人的4组救护小队下井。现场气温非常高,记者估计有36摄氏度左右。事故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迅速赶往现场,与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各级领导紧张地指挥救援工作。

  安监总局一行抵达新疆

  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带队的工作组于11日14时许赶至新疆阜康市神龙煤矿事故现场,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要求全力以赴搜救失踪者和抢救伤者,同时加紧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

  李毅中说,目前当地采取的抢险救灾措施得力可行,但井下瓦斯等气体含量仍然较高,危险仍然存在,要强化地面指挥系统,组成一个强力、有技术专家参加的抢险救灾小组,保证抢险救灾的安全,抢险中要防止二次爆炸等次生事故。

  伤员得到妥善救护

  新疆阜康神龙煤矿11日凌晨2时30分发生瓦斯爆炸,截至记者发稿时只有4人生还,目前获救受伤人员已得到妥善救护。

  阜康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杨翠展说,矿难发生后,医院紧急出动医疗人员和医疗车赶往矿难现场,及时对伤员进行医疗救助。4名生还者在早上8时至10时被陆续送到医院,只有1人没有受伤,其余3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撞伤和烧伤,其中1名四川籍矿工上身大面积烧伤,眼部、颅部伤势较重,在医护人员的抢救下,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煤矿生产严重违规

  11日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新疆阜康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经有关部门查证,存在严重超能力生产、无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生产等重大违规行为。

  据临时抢险救灾指挥小组介绍,新疆神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由100多位自然人集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于2001年9月购买阜康市夹皮沟煤矿,年生产能力3万吨,形成了目前的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于2005年1月为其核发采矿许可证,规定生产能力9万吨;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于2005年3月为其核发煤炭生产许可证,规定生产能力3万吨。

  但是,参与调查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人员说,该矿仅2005年上半年就已生产煤炭17万吨,严重超规定生产;而一名该矿的矿工也向记者证实,事发前,该矿大约每天生产煤炭2000吨。

  记者调查了解,2005年1月14日,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受理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要求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后,因审查发现其存在多达14处安全隐患,因此决定不予颁发其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事故原因煤矿安全部门正在紧张调查之中。

  ·刘宏鹏 王大霖 刘兵·(综合新华社电)
“瓦斯杀手”夺命66条(图)
救援人员准备下井搜救(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