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项行政职能“一站”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7 时代商报

  今后,沈阳市民接受市容环境、市政、房产、园林绿化、工商行政、环保、公安交通、建筑和房产市场、民政殡葬、公用事业、人防工程、煤炭市场以及其它共14项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职能,可以到沈阳市行政执法局新成立的行政执法办事大厅交纳罚款。集信访、投诉、办案、监督于一体的办事大厅让市民可享受到“一站式”服务,这也是辽宁省首家实现罚缴分离的办事大厅。

  10分钟办完一件案

  新的行政执法局办事大厅成立后,执法局分管的14项职能全部集中在大厅办公,每项职能都有专门的执法队员接待,市民可享受到真正的“一站式”服务。昨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办事大厅办理了第一件案子:业主刘女士的酒店因擅自拆改建筑被执法局罚款。记者观察到,接待刘女士的工作人员先是察看了营业执照和处罚手续,在详细登记、备案后,刘女士就到驻在办事大厅里的银行分理处交纳了罚金,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钟。

  罚缴分离避免腐败

  据介绍,在行政执法办事大厅成立之前,前来执法局接受处罚的市民,往往需要经过几道“关卡”的登记、询问,还要楼上楼下跑几个来回,才能办理完处罚手续。整个过程快则几个小时,慢了也许会拖上一天。如果恰好处罚人不在,那么市民可能还要等上几天才能将手续办完。在交纳罚金时,由于之前采用的是在市执法局接受处罚,所以极易造成人情案或贿赂案,市民也常常误以为执法局的罚款不上缴财政。

  现在成立了行政执法办事大厅,市执法局实行处罚分离、罚缴分离,市民在接受处罚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接待,交纳罚金时,则将罚金直接存入驻行政执法办事大厅的银行分理处,再由银行转缴市财政部门,整个处罚程序透明、公开。昨天下午,沈阳市行政执法局局长董文秋接受采访时表示,办事大厅不但节省了市民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而且实行罚缴分离后,还可以避免腐败。

  市民投诉15日内答复

  同时,执法局的投诉、信访处也设在大厅里,市民可通过电话、写信、来访、传真或电子邮件的形式,将情况反映给执法局。执法局承诺:对市民来信来访,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也将在15日内书面告知是否受理、答复。在投诉被受理后,将在60日办结,如相对人对答复不满意,可在收信后30日内向上级机关申请复议。

  今后,沈阳市行政执法局投诉电话正式改为:16821111、22516801、22516802。

  时代商报记者冯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