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家医院钻医保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31 重庆晨报

  我市劳动保障部门首次通报违规医保定点医院市医保中心将对这些医院处以1至10倍的违约金

  9家医院违规情况

  本报讯(记者史永庆)人、证、卡不一致;不合理医疗费用转嫁到参保人头上;采用
不正当手段套取医疗保险基金……昨日,市劳动保障局首次对外通报,自医保实行以来,查实9家医保定点医院违规钻医保空子(如图)。

  违规时有发生

  我市基本医疗保险逐渐完善,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医院进入该保险链条,这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看病就医。但据查,不少医保定点医院存在着违反医疗保险规定的行为,这不仅造成医保基金损失,也伤害了参保者的利益。参保人员和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

  为此,市劳动保障局医保中心近段时间对全市医保定点医院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检查,发现部分定点医院在参保人员就医时,不严格核验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卡,人、证、卡不一致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实行住院医疗费用定额结算的定点医院,将本应医院综合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的措施,转嫁到参保人头上,致使部分不符合出院条件的参保人员提前办理出院。另外,部分定点医院违反医保规定,采取种种不正当手段,套取医疗保险基金。

  责令赔偿损失

  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称,对于违规医院,市医保中心将根据有关规定责令其立即改正;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损失的,赔偿损失。除此以外,根据有关规定,医保中心还将对上述医院处1至10倍的违约金。

  市医保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违规情况特别严重的医院,在按照上述办法处理外,劳动保障局还将作出更严厉的处罚。

  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

  住院看清一日清单

  本报讯(记者史永庆)对于违规医院将合理医疗费用转嫁到参保人头上,伤害患者利益的情况,昨天,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为市民支招,看清住院一日清单。

  该人士说,对于医院在用药中是否超量使用,目前只有医生才能把握,监督上有一定困难。但患者可以通过对照医院出具的一日清单和收费凭据,看自己是否使用了上面记录的药品,从而保护自己的权益。

  另外,针对查出的部分医院为降低自身平均定额结算额,而让部分不符合出院条件的参保人员提前办理出院的问题,该人士说,患者可以通过自身的感觉,判断病情是否得到了较好的治疗。同时还可以通过相同的病例进行比照。

  如果患者遇到了上述问题,除可以与医院据理力争外,还可以到劳动保障部门投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