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秀山遭遇44年来最严重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31 重庆晨报
重庆秀山遭遇44年来最严重旱情(图)
田地裂口,最宽达4厘米。本报通讯员 唐连辉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杨早通讯员唐连辉)昨日,记者从秀山气象局获悉,今年6月以来,秀山气温较往年同期普遍偏高,土地干涸,开裂最宽处达到4厘米。严重的旱情造成全县32个乡镇受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据秀山历史干旱灾情统计,类似的灾害天气在1961年曾出现过。

  30多条小溪断流

  记者从秀山气象局获悉,从6月初到7月9日,日平均气温27.2℃,比多年同期平均气温24.3℃偏高2.9℃。

  6月7日至7月9日仅降了23.3毫米,蒸发量为231.0毫米。
这次旱灾造成32个乡镇,254个村354105人受灾。造成全县120多口水井干涸,30多条小溪断流,全县5万多人和3万多头牲畜饮水困难。

  人工降雨暂缓旱情

  从7月6日开始,秀山气象局预报服务人员24小时值班,准备了300枚炮弹,30枚火箭弹用于人工增雨作业。7月10日,秀山在中和、梅江、龙池、龙风4个作业点共发射炮弹260发,火箭弹25枚。全县境内普降小到中雨,对缓解旱情起到了一定作用。据了解,目前当地气象局对天气实施24小时监控,一有增雨机会就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县领导下乡检查灾情

  7月7日,秀山县领导深入涌洞乡、里仁乡、宋农乡、龙池镇田间地块,详细了解旱情。在里仁乡,当了解到1000余人饮水困难时,领导们立即要求相关部门马上派人寻找水源,组织相关物资,在近几天内给予解决。

  3.5万衣物运抵灾区

  本报讯(见习记者任明勇)近日,我市12个区县遭遇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涝灾害,各级民政部门及时对生活困难的灾民给予衣被和口粮救济,共向灾区调运救灾帐篷250顶,发放棉被3400床,衣物3.5万件。

  据市救灾办10日20:00统计,此次暴雨,全市有12个区县(市)214乡镇、219.5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失踪2人、受伤70人、紧急转移3.5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5.1万亩,绝收16.8万亩;房屋受损5.18万间,倒塌1048万间。灾害共造成经济损失达3.12亿元。

  2000多处水利工程告急

  本报讯(记者宋岩)一场暴雨,让我市水利工程频频告急。昨日,市防汛办透露消息,此次全市持续降雨,让我市2000多处水利工程告急。

  此次降雨范围覆盖了全市所有区县,其中有25个区县遭受了暴雨袭击,我市2000多处水利工程不断出现险情告急,其中水库出现的险情影响最大,大足、铜梁、开县、巫溪等地20多处水库告急。

  昨天全市降雨已经停止,各地正抓紧时间筹集资金抢修出现险情的水利工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