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污怪状:污染越重环保部门越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据新华社电 记者近日在黄河流域一些省区采访时发现一个怪现象:污染企业“扎堆”的地方,环保部门衣食无忧;而在污染企业被大量关停的地方,环保人员却连工资都发不出。其原因就在于,这些地方的环保部门或是财政预算“黑户”,或是财政拨款严重不足,主要靠“自收自支”生存。一些基层环保人员对此感到困惑:环保部门要保护的是环境还是
污染企业?

  关一家污染企业 就少一块“费源”

  2003年以来,河南省卫辉市先后关停了16家造纸厂、27家石渣厂和两条水泥生产线。其结果是,环境污染减少了,“排污费”收入也跟着锐减。目前,卫辉市环保局全体职工已3个月没领到工资。

  卫辉市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献策说:“每关停一家污染企业,我们就少了一块‘费源’。”河南省获嘉县也面临同样的窘境,环保局已5个月发不出工资了。山西省平陆县环保局共有40人,只有局长一人是行政编制,局里仅有一辆车,工作人员有时还得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去收“排污费”。而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环资委调查,由于县级财政紧张,宁夏多数县都没有独立的环保机构。

  “排污费”养出“超生局”

  在一些污染企业多的地方情况却恰恰相反。由于有了“排污费”这项收入,环保局成了创收余地大的“好单位”,许多人通过控制不严的“地方事业编制”渠道往环保局里“挤”。河南省许多县环保局成了拥有上百职工的“超生局”。一些基层环保部门由此陷入“收钱养人、养人收钱”的怪圈。

  岂能“猫鼠同吃一锅粥”

  河南一些基层环保人员说,如果把排污企业比作“老鼠”,环保执法人员应该是“猫”;可现在的状况是“猫鼠同吃一锅粥”,甚至是“老鼠”养“猫”。为何会出现“财政不养环保”的怪现象?山西省人大城建环保工委郭忠烈说,关键是一些地方的领导眼中,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花钱搞环保不如投资上项目,有的领导甚至提出“宁可呛死,不能饿死”的观点。在这种“发展观”下,环保部门往往是职能“弱化”、地位“矮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