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白鹭遭遇滥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15 新京报

  每年上万只被残害,专家提议培育湿地保护鹭鸟

  本报讯昨天,在宁波鄞州区鄞江镇鲍家坎村的田头,记者目睹一只小白鹭被人用绳子吊在竹竿上,混身是血,翅膀无力地扑扇着,嘴里发出轻微而凄惨的“咕咕”声。“再吊半天,它就死掉了,要换一只新的来吓吓其他白鹭了。”一名老农轻描淡写地说道。

  宁波环保志愿者陈定怀介绍,在宁波有15个白鹭聚居区,每年3月,都有上万只白鹭翩翩而来。可总有人不怀好意,白鹭蛋被人爬上树掏走,大白鹭被人捉去成为盘中美味,每年都有上万只白鹭惨遭杀戮。

  小白鹭被用来杀一儆百

  昨天下午,看到奄奄一息的小白鹭,陈定怀赶紧冲上去解救。一旁的老农颇为不解地问:“你为什么放了它啊?它们飞到稻田里走来走去,将秧苗踩倒,破坏庄稼。

  我吊只小白鹭,其他白鹭都不敢过来了。”这名老农称,他用这种方法驱白鹭已经好久了,村里人都这么干。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残害

  比起“杀一儆百”的毒招,记者随后看见的场景更是触目惊心。从老农的田头越过不到两米小溪,是一座小山,这里破碎的白鹭蛋随处可见。

  陈定怀用一根木棒在草丛中拨了拨,竟然发现这中间除了普通白鹭毛外,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的翅膀。“太残忍了,那么可爱的鸟,一杀就是几百只,装在麻袋里,一袋袋卖掉。”

  培育湿地是当务之急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宁波自然环境的改善,飞来筑巢孵卵的白鹭越来越多。可人与这美丽的小鸟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去年起,在余姚牟山湖畔魏家村,白鹭捕食鱼苗引起几十户养鱼人家的公愤。

  宁波市森林病虫防治站副站长来燕学说,以前甬江两岸滩涂有成片的芦苇荡,这才是鹭鸟最好的居处。可惜现在这样的芦苇荡已消失多年了。“首先是应该给它们培育建设适合生存的生态大环境。”来燕学说,在宁波这样湿润丰腴的沃土,种些芦苇并不难。只要周围大环境建设好了,白鹭有了适宜栖居的生态乐园,何苦赖在田地等弹丸之地不肯走呢?

  《今日早报》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