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雏鹰从这里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都江堰市两所农村高中“低进高出”办学侧记

  引子:走进四川,很自然地想起都江堰和青城山。笔者在感叹那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同时,更为都江堰市教育的奔腾发展感到惊奇、感到自豪!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那所深深
根植于乡间、根植于农民朋友心田的普通高级中学——都江堰市第一和第四中学。

  繁花似锦,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走进了这两所学校。当朝霞才给校园披上玫瑰色的晨装时,操场上晨练学生的足音与林间鸟儿婉转啼鸣相应和。清风理顺昨夜的思绪,晨光点燃流泻的生命,丰富而充满活力的校园生活,每天都从这里开始。这里没有春的躁动,有的是春的温馨与宁静,有的是春的生机与活力。那一幅幅画面、那一个个镜头,诉说了学校的全部内涵……

  都江堰市第一中学和第四中学的学生大多来自于偏远农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几十里外的偏远山区。孩子们的就学困难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确保孩子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如渔夫一般,时常驾着教学的小舟,荡漾在学生的河中,他们以奉献作舵,以心血作桨,以真情作篙,带着爱心走近了学生……

  镜头一:在都江堰市第一中学,全校学生2300余人,其中农村学生有2000人,占本校学生总数的86.95%;学校每年免除120余人的学费和书本费,陈世蓉、何建军、薛灵、刘卫东、岳岷等56位教师每学期都资助1-2名学生的生活费和学费。

  都江堰市第四中学,专门设立了专项基金,对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优秀和家境贫寒的农民、下岗职工家庭的学生进行帮扶活动,学校以减免学费、住校费、给予生活补贴、提供勤工俭学机会等形式对弱势群体进行关怀……

  面对“低入口”的孩子,她们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做到“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将培养目标和行动纲领根植于学校的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近年来,有很大一部分学生考上了各类艺体学校。

  也许,这两所学校取得的成绩并不算什么!然而,你看到的却是西部贫困地区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了不起的成绩、惊人的发展速度,不能不让我们一行为之赞叹不已。随行的都江堰市教育局局长张庆同志委婉地向我们道出了学校“低进高出”的内涵:“学校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他们中考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进校时信心都不足。经过三年的学习,在老师们精心打造下,他们的信心增强了,潜能得到了开发,学习成绩提高很快,有好多同学还意外地考入了重点大学。”是啊!一分辛劳一分收获,有了学校老师们的辛勤耕耘,才有今天花香四溢、桃李满天下的喜悦。

  镜头二:难怪,2003年12月11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都江堰视察时称赞都江堰市第一中学:“这所学校规模大,育人环境好,师生精神面貌好!”走出校园,我们又一次仰望走过波澜壮阔50年历史的都江堰市第四中学,心中感慨万千:两校以超前的办学思想和理念,以对孩子无私的关怀与奉献,实现了“低入高出”的目标,给农村的老百姓提供了优秀的教育资源。我们有理由相信:都江堰市第一中学和第四中学会牢牢把握“教育是根”的崭新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一步一个脚印,为都江堰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书写划时代的教育新篇章,我们想说:每一个幸运地走进这两所学校的孩子,精彩人生便从这里开始……

  当我们匆忙地结束了一天的采访工作,从第一中学校园里出来的时候,已经暮色黄昏。我们赶上一位归家的老者,向他问候春耕的繁忙,当问及他老人家关于学校的事,没有想到的是,他竟能如数家珍,话语中充满赞美和自豪。令笔者永远难忘的是道别时的那些话:“我们放心!我们的娃儿能在这样的学校读书,是祖祖辈辈修来的福气。”采写杨祖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