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检验检疫局上半年截获有害物质两万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2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魏丽娜 通讯员 陈滟 谭强) 记者日前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共从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1189种共20563次,生物种类和总次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7%和57.7%。特别是相继截获了一批重大动植物疫情,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型、入侵红火蚁、咖啡果小蠹、大豆疫霉菌、菜豆象、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地中海实蝇等。

  近年来,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地中海实蝇、红火蚁等一些重要危险性有害生物频频叩打国门。据介绍,目前昆虫是进境植物疫情中截获比率最高的有害生物,占上半年该局截获比率的63.6%。同时,通过货物夹带是有害生物传入的主要途径,上半年,广东检验检疫局从入境货物中检出疫情数占总截获疫情的88.6%。截获有害生物批次最多的前10个输出国家或地区分别是美国、泰国、台湾、香港、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德国、新西兰。

  链接

  上半年广东截获重大疫情情况

  4至5月间,广州连续从越南航班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鸭胚蛋、鹅蛋和鸭蛋共8批次150枚,其中5批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鉴定,确认为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型。

  自农业部2005年1月17日发布公告,将红火蚁定为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以来,3至6月间,汕头、广州增城、黄埔、番禺等地先后6次分别从废纸、木质包装、原木中截获入侵红火蚁(包括“非疫区”英国、德国的入境货物中)。

  5月份,广州从进境的澳大利亚荷斯坦牛中检出携带二类传染性疾病的牛37头。

  此外,截获的重要疫情还有咖啡果小蠹(69次)、大豆疫霉菌(6次)、菜豆象(5次)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