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翁新发明 火锅也能分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王大爷平时喜欢搞点小发明,最近他发明了一种双层火锅,并准备将该发明献给重庆市政府,让参加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的嘉宾用这种分餐式“绿色”火锅进餐。

  昨日上午,我们在王大爷家见到了这种“绿色”火锅。这种锅有两层,下面一层有六个格子,是主锅体,供六个人分餐吃红汤。锅中间是一个通火筒,通火筒上托有一个稍小的锅,小锅同样分成六个格子,用来吃清汤。上层的小锅是活动的,取掉后可以搁一个平锅,
用作烧烤。如果再换成一叠蒸锅,则可以蒸包子、馒头、蒸饺、粉蒸肉等。

  这种锅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实现了分餐制。此外,用这种锅进餐,废料不便于回收,可杜绝潲水油,具有卫生、环保、健康的特点。因此,王大爷将这种锅暂时取名为双层“绿色”火锅,目前他已申请了发明专利。

  王大爷称,搞这个发明的灵感来自于火锅协会的一个建议。今年年初,重庆市火锅协会向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组委会提出,让参会的嘉宾品尝重庆火锅。然而,由于参会的外宾习惯于分餐制,而重庆火锅围着桌子一锅煮,给人的感觉不卫生、环保,影响嘉宾的食欲,因此组委会犹豫不决。

  对此,王大爷潜心研究,最终研究出了这种“绿色”火锅,并制作了一个样品。王大爷称,他正在与市长峰会组委会联系,准备将自己发明的火锅贡献给峰会,让嘉宾们品尝重庆火锅。

  王大爷名叫王纲,已年过60岁,是重庆黑色食品协会会长。平时他喜欢钻研问题,此前已有多项发明专利。其中一种超声波乳化器很“神”,普通的白酒,用超声波杀菌、“膨化”后,就会变得口感纯正,而豆浆经过超声波乳化器的处理后,就会直接变成豆腐;王大爷还亲自演示了他发明的瓶盖闪光灯:倒酒时,自动启动开关,瓶盖就会闪着五色灯光,同时还会发出各种音乐声,如生日快乐歌、婚礼进行曲等。

  此外,他发明的“磁悬浮发动机”更是让人心动。据王介绍,该发明利用了涡轮原理,用电作动力,只需充上10分钟电,摩托车就可以120公里的时速跑上8个小时,还可以在行驶过程中自动充电。目前,建设厂正在利用他的这一发明试制“磁悬浮”摩托车。

  记者喻奇树实习生黄喻摄影黄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