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榆林炒卖煤矿成风 开矿不如倒卖煤矿赚钱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8 中国青年报

  5000万元买一座煤矿,一个月后8000万元卖出手,净赚3000万元———这样的事情你相信吗?

  记者一开始也不相信,但今年上半年以来,记者却屡屡接到这样的反映:陕西省榆林市正盛行炒作倒卖煤矿。炒卖煤矿的人不仅越来越多,其中还不乏一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近日,记者通过朋友介绍和一位刚买了一座煤矿的叶先生在榆林某酒吧见了面。叶先生脸色黑红、人高马大。他说自己前年在榆林北边的沙漠里投资300多万元办了一座焦粉厂,一年半回收了全部投资后,就把眼光瞄到煤矿上。最近他在榆林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地方,花5000多万元买了座村办煤矿。这些钱除了自己的几百万元外,其余都是以每股10万元进行融资的。他买的煤矿自己不准备经营,现正加紧联系买主,尽快出手。

  记者问该煤矿要卖多少钱?他挥着巴掌说,至少翻一番,亿元以下免谈。后来朋友私下说,这个老板的后面跟着几百个小股东,大家都觉得靠开矿不如倒卖煤矿赚钱快,所以都憋着一股劲儿,期望煤矿能马上出手,大赚一把。

  叶先生这样的想法并非痴人说梦。今年上半年,榆林城最流行的故事就是靠倒卖煤矿一夜暴富。

  今年3月初,榆林市神木县农民王平(化名)说服3个亲朋好友,采取变卖资产、抵押贷款、民间高利息集资等形式,多方融资5000万元购买了本县一个煤矿。之后,王平便为煤矿寻找新买主,到4月初,该煤矿竟以8000多万元转卖给了别人。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王平和另外3个入股者总共赚得3200万元!

  前不久,横山县的7个生意人采取同样的办法,以6000多万元买下一个煤矿,不到两个月就出手,竟卖到了1.3亿元,每人分得1000万元。记者认识的一位在榆林市某机关上班的朋友,通过关系在其中7大股的一个里投资20万元,净分得12万元利润。

  据了解,像上述这样炒卖煤矿的人,去冬今春以来在榆林市为数不少,而且十分活跃。

  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的榆林市,是我国目前少有的能源富集地区,该区内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其中石油、天然气、煤炭储量最为巨大,特别是煤炭储量预计达到2714亿吨(已探明1660亿吨),处于煤炭中心位置的神府煤田已跻身于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然而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煤炭被发现后,在“个人、集体、国家一起上”的政策驱使下,榆林市煤矿开发一度出现了无序状态,随意办矿、乱挖乱采现象十分严重,导致资源严重浪费,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加剧。到80年代后期,国家出台了许多相关措施,还制定了区域性法规,加上后来煤炭市场的疲软,才使乱采乱挖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但去年以来,随着全国煤炭形势好转,榆林市煤炭工业产销两旺,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很多社会资金又纷纷把目光瞄准了煤矿,与此同时,国家又提高了新矿的开办门槛。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在抓煤矿安全生产的同时,在加大开发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力度等方面采取了很多办法,这些举措提高了新矿的开采门槛。比如,国家对煤矿的审批和相关手续的办理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新煤矿必须通过国家有关部委的批准方能上马,除了在建设规模上有具体规定外,还要缴纳地质勘探费和国土资源部门收取的“采矿权价费”等巨额费用。一般单位和个人根本无力筹措起巨额费用开办新煤矿,这样就导致炒卖现有煤矿之风越来越盛。

  炒作倒卖煤矿,不仅严重干扰了煤矿的正常生产秩序,也引发了非法集资融资,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给许多中、小投资者埋下了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的隐患。

  针对炒作倒卖煤矿的歪风,近日,榆林市政府根据国家《矿产资源法》、《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发出了《集中整治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煤炭生产、经营秩序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转让矿权和煤炭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行为。通告主要明确了煤炭资源属国家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开采或买卖;对煤矿转让、出租、承包的,需履行法定手续,产权变更还要交纳国家规定的税费,否则视为违法转让;严禁国家机关公务人员参与煤矿买卖和生产经营活动,违者按照相关规定从严查处等。姬晓东 本报记者 黄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