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吸引技工人才 今年起外地户籍技校生可落户沈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8 东北新闻网
吸引技工人才今年起外地户籍技校生可落户沈阳(组图)
吸引技工人才今年起外地户籍技校生可落户沈阳(组图)
吸引技工人才今年起外地户籍技校生可落户沈阳(组图)
吸引技工人才今年起外地户籍技校生可落户沈阳(组图)
  记者昨日从沈阳市公安局获悉,为了吸引技工人才,满足沈阳老工业基地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沈阳市决定,从今年起准许本市技工学校的外地户籍和本市农村户口应届毕业生落户。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沈阳市公安局日前联合颁布了《关于我市技工学校外地户籍应届毕业生落户我市的具体办法》,规定:凡外地和沈阳市农业户口,且在沈阳市的技工学校学习期满,获得技工学校学历证书(二年以上学制)和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未婚应届毕业生,在沈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沈阳市社会保险的人员,准予其本人户口迁入沈阳市。

  办理户口的程序为:一、符合户口迁入条件的沈阳市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可由技工学校或用人单位为其办理户口迁入手续;技工学校和用人单位持户口迁入人员的相关材料,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审核验证,经审核验证无误的,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进市人员落户审批表上加盖公章和经办人章,并将有关资料存档;三、市公安局根据上述材料和有关规定予以审批;经批准迁入的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可落单位集体户口或市公安局批准设立的集体户口。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技工学校招生办公室进一步了解到,今年全市20余家技校约有近5000名应届毕业生,其中外地和沈阳市农业户口毕业生占1/3以上,根据新规定,这些毕业生与沈阳的用人单位签订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后,经过审核验证即可在沈阳落户。据了解,目前这部分毕业生大多已在沈阳找到就业岗位,这表明他们同时也将成为沈阳的新市民。而这一落户规定的出台,也使今年的技校招生情况更加火爆,沈阳矿山机械集团劳模技校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连日来招生热线炙手可热,外地和农村户口的学生已占报名者的半数,新出台的落户政策无疑对这些报名者极具吸引力。

  来自沈阳市劳动力市场的情况表明,沈阳市技工每年要增加1.3万人左右才能满足实际需求,由于技校毕业生远远供不应求,造成全市每年都将增加近万个技工岗位缺口,因此,技工特别是高素质技工人才的培养已成当务之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技工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孕育过程,需要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而新出台的落户政策便是政府引导的一个具体措施,它将吸引农村所积淀的大批剩余青年劳动者通过学技能而成为急需的技工人才,继而作为城市新生劳动力在第二产业的各行各业大显身手。(辽宁日报赵乃林)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