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躲避报复 缉私卧底英雄异乡务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2年,河南焦作人张成和家人卧底缉私两年,终将一走私团伙捣毁,并牵涉出了深圳、中山等地12家涉案企业。这些企业应追缴的偷漏税款高达1200多万元,另外,查获的走私物品价值600多万元,涉案人员均被判刑。但是,因为害怕受到打击报复,张成和家人有家不能回,流落到山东靠种地为生。近日,这名卧底英雄接受了记者采访。为缉私毅然辞职甘当卧底

  “你看,我租的5亩地种的全是樱桃树,明年就能结果,不知以后的收获咋样!”7月5日上午,在山东某市郊区的一块庄稼地里,49岁的张成(化名)摸着茁壮的樱桃树苦笑着说。

  没来山东之前,家住焦作市的张成是一家国有企业的科级干部。1998年,经朋友介绍,张成来到了广东东莞市一家台商独资企业新民富纤针织厂打工,儿子张有也在这家工厂上班。

  一段时间后,张成敏锐地觉察到厂里和许多有关联的三资企业,存在着严重的走私行为,而且走私数额相当庞大。2000年,他得知海关有奖励线人的政策,他决定去做线人。其后张成多次到广东海关缉私部门,详细询问了关于举报的具体事项。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接触,最后,他和黄浦海关缉私分局太平海关达成了口头“协议”。2000年7月底,张成辞去了工作,开始了他的职业线人生涯。全家动员参与打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成讲述了他和全家一起参与收集走私材料的故事。

  记者:你儿子和全家怎么也参与了?

  张成:儿子原来也在那个厂打工,后来我和一位经理吵架后,儿子也辞职了。但我为了收集走私材料和证据,和儿子商量,让他再回到这个厂。后来儿子当上主管,掌握了企业走私的财务状况、运料、进货渠道和领导组织实施等许多第一手“绝密”资料。

  记者:开始你是怎么监视的?

  张成:按照情报科长的安排,我应该监视那个在东莞市寮步镇的销售点,为了利于监视,我干脆在销售点的对面100米远的地方租了一小间房子。这些走私企业的“黑色交易”,一般都选择在中午或深夜进行,还常常故意布些迷魂阵或分散交易。无奈之中,我只好把妻子和女儿动员起来,让他们也加入到“侦察”工作中,24小时不间断地观察窗外的一举一动。女儿为了帮助我,辞去了工作,和男友的婚约也一再推迟。为了确保对窗外监视目标时刻监控,我还为妻子女儿制订了“值班时间表”,并对当班观察情况作好笔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为了准确地观察到他们晚上的行动,我还投资买了红外线夜视望远镜、窃听器等监控设备。这样不仅详细掌握了走私企业的运货规律,车辆型号、牌照和作息时间,甚至还清楚地了解到走私窝点的各种配置和走私的装备。身份暴露为避仇敌举家迁移

  2002年6月26日,趁该厂大量走私货物运到东莞之际,张成父子向广东省黄埔海关缉私局太平海关缉私分局举报,一举将该走私团伙捣毁,并牵涉出了深圳、中山等地12家涉案企业。这件案子被太平海关的上级单位称为“近年来办得最成功、收获最大的经典案例”。

  缉私警察捣毁走私窝点后,警察在抓捕另外一名涉案人时,办案人员由于无法从人群中直接辨认,太平海关缉私分局情报科一位负责人要求儿子到现场进行当面指认,儿子的身份暴露。

  记者:儿子的卧底身份暴露后,你们的正常生活受到干扰吗?

  张成:举报的时候不害怕,但是走私的人被抓走后,尤其儿子的身份暴露后,我和家人都害怕了。儿子的卧底身份暴露后,他很快接到了工厂人事部门的辞退通知:“由于河南焦作籍打工仔张成父子在厂工作期间,违反公司规定,损害厂方利益,予以辞退。”

  记者:身份暴露后,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张成:为了逃避被举报的10多个工厂的威胁和报复,我们一家人只能离开东莞,分散在北京、深圳等地。我和儿子共有八九个手机号,隔几天就换一个,即使是这样,还常常接到一些匿名电话,2004年9月份,我还为自己和家人买了最高值1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我的保额是60万元,即使自己出了事,家里人的生活也有着落。今年3月份我们全家4口人和女婿来到目前这个城市,开始了另一种全新的生活。奖金大幅“缩水”与海关对簿公堂

  2004年3月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终审判决书中认定了新民富纤针织厂等走私的企业多达13家,这些走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应判处的罚金和应追缴的偷漏税款高达1200多万元。另外,还有被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价值600多万元的走私物品,相关涉案人员均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案件破获后,海关仅支付给张成举报奖金26万元,于是,官司由此产生。2004年11月8日,张成将黄浦海关缉私分局太平海关告上了法庭,要求按照原约定比例支付举报奖金176万元。今年4月21日,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成败诉,心灰意冷的张成没有上诉。

  随后,面对身份暴露后的生命危险和有家不能归的现实,无奈的张成携全家流浪到山东某市郊区靠种地为生,“缉私举报已经改变了我们全家人安静的生活,不知道我们还要经历多少颠沛流离之苦,”张成说。(河南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