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午不施工 工地配医生 浙江外来工享受夏日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49 都市快报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建设厅获悉,随着高温天气来临,浙江不少地方针对外来工推出“夏日关怀”:有的给建筑工人放高温假,有的在工地上配备医生。而从绍兴、温州、金华等地的各大医院传来消息,今天各大医院收治中暑的民工人数明显少于往年。

  镇海:10:30-15:00不能施工

  “大中午的,我们不用顶着太阳晒了”。一位在宁波镇海打工的蒋姓民工说,工地上实施夏令作息时间制后,他们可以躲开这段高温,身体也能吃得消,不用担心中暑了。

  宁波镇海区建筑管理站将民工作业时间细化了:高温期间,各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在每天10:30至15:00之间不能施工,各工程单位做好高温防暑工作,给建筑工人放高温假。另外,镇海各施工现场还被要求配备足够的饮用水以及含盐清凉饮料,为职工准备一定的绿豆汤、冰水等。

  温州:200人以上的工地要配备医生

  目前,温州市区多数建筑工地已采取了错时上班制,并加强防暑工作。温州市建设局的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各建筑工地应实施错时上班,尽量避开高温时间进行室外作业,严格控制加班赶进度。原则上38摄氏度以上不得安排室外作业,如施工工艺要求,确实无法避免的,要减少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保证工人的身体健康。

  各建筑工地除了要配备十滴水、人丹、霍香正气丸等防暑降温药品之外,凡施工人数超过200人的工地,高温期间要配备一名专职医疗人员,以便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救助。

  温州中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推出夏日关怀,也是为了留住民工的心,防止在炎炎夏日再闹“民工荒”了。

  永康:外来民工领到“高温补助费”

  到昨天为止,永康市城西新区建设指挥部给每个建设工地都发放了5000元“高温补助费”。据了解,此举在永康市尚属首次。

  据该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民工工资一般是按件计酬。给高温作业的民工发放高温补助,是《劳动法》所规定的,以前许多单位都忽略了这一项。此外,该指挥部还给每位民工送上防暑用品,在工地上专门设立“民工防暑休息室”,民工可在休息时间来此乘凉、下棋。

  链接 高温作业

  高温作业包括:高温热辐射环境作业(比如炼铁、炼钢、机械制造、陶瓷业、玻璃业等)、高温高湿作业(比如纺织业、印染业等)、夏季露天作业(比如建筑业、农业等)三大类环境下的作业。

  (见习记者刘徽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