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子长期对立 责任多在老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51 都市快报

  心理学硕士两天解决孩子说的问题:爸爸对我粗暴 对妈冷淡 外面还有女人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小营巷社区青少年事务工作站举办“远离网瘾,阳光地带”暑期青少年特别训练营,17位被认为“有问题”的孩子,一起来到帮扶志愿者的身边。

  阿捷15岁,爸爸说他厌学、上网成瘾、交坏朋友、不跟父母说话。曾在德国攻读社会
心理学硕士的志愿者邱芳妍开始了对阿捷的沟通。

  活动的第一项内容,叫“零点生存特别体验”。阿捷跟其他孩子一样,得到了50元启动资金,用赚来的钱解决午饭。

  阿捷等5位孩子决定一起卖矿泉水。“这么热的天,肯定有生意。”可是,从超市买来瓶装水后,阿捷却红着脸、低着头、举着水,不肯叫卖:“话在嘴边,就是喊不出来。”但是僵持了一会后,孩子们在互相激励中,开始大声吆喝。

  邱芳妍发现了阿捷的第一个优点:观察能力很强。他不轻易张嘴,但他看中的人,上前一卖准成,0.98元买进,3元卖出,刚卖4瓶水他就赚进了8元。

  下午,孩子们一起包饺子。阿捷说:“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邱芳妍说:“试一试吧,你没包过,不知道包饺子的乐趣。”阿捷默默地站到她身边学。“他学得很快,我们包的都是躺着的,他包的几个都能站起来。”

  邱芳妍又发现了他的两个优点:愿意尝试,动手能力强。

  晚上,才艺展示,阿捷被大家推选为主持。邱芳妍再度发现,由于阿捷个性随和,喜欢照顾别人,他的人缘很好;他还有很好的组织能力,晚会主持妙语连珠,还想出很多游戏让大家玩得尽兴。

  此外,阿捷英语很好,游泳很棒。这样一个孩子,为什么是父亲眼中的“坏孩子”?

  第二天,和家长一起进行的家庭情感拓展体验开始了。邱芳妍发现了问题:阿捷对爸爸很抵触,一提到爸爸,他就说,没什么好聊的。“我没有网瘾,上网是因为讨厌待在家里,家里死气沉沉的。”

  为什么?孩子很坦率:爸爸对我很粗暴,对妈妈很冷漠,他在外面有别的女人。

  爸爸很尴尬,但没有否认。亲子互动环节,有一个小游戏,先让孩子把手放在父亲的肩上,再拍一拍,再揉一揉,再压一压……做完之后阿捷发现,他刚刚替父亲按摩了肩膀。“如果刚开始告诉我要给他按摩,我是绝对不会做的。”

  游戏循序渐进,至“喊三抱团”环节,就是当数到“三”时,要求家长和孩子拥抱在一起。阿捷第一次拥抱了爸爸,虽然两个人的身体都很僵硬。

  爸爸第一次领悟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他向志愿者说出了家庭不睦的真相,发自内心地向儿子道歉。

  阿捷什么都没有说。但吃午饭时,他主动给爸爸拿来饭盒、搬来凳子,并坐在爸爸对面。

  训练营结束时,阿捷说:“我跟爸爸回家。”邱芳妍最后得出结论———孩子没有问题,他非常善良,只是缺乏关爱。“只要好好引导,他以后一定会很出色!”

  (记者魏奋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