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特色工作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1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李伟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全省新建党员示范岗4.4万个、示范党支部8001个、党员示范窗口1.18万个,组建党员义务服务队1万余支,结成帮扶对子4.3万个,走访贫困党员群众61.8万人,办好事实事15.2万件,为特困群体捐款捐物1.06亿元。

  何以取得如此实效?省委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要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大胆
创新,推出一大批“自选动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创新中深化,在实践中取得实效,对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省委就明确提出“三个必须知道”,即必须让每一个群众都知道全党正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让每一名党员都知道怎样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让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知道本地区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应当解决的突出问题是什么。为确保党员在提高素质上收到实效,还提出“三个不能代替”,即不能用面上轰轰烈烈的大活动代替党员个人的学习、讨论和思考,不能用解决党组织和单位存在的问题代替党员个人要解决的思想、作风、工作方面的问题,不能用一般性的做好人好事活动代替党员个人的学习、受教育。

  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在领导。省委领导率先垂范。全省“两会”期间,省委常委集体与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省委书记张学忠强调:领导干部要站在前台抓教育,摆正位置受教育,身体力行做表率。在省委的带动和带领下,各级领导干部以自身的表率示范作用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为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群众的参与热情,各地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更注重党员自己讲——先进性教育突出以人为本。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编排了大型专题文艺节目《时代声音》,制作《在我们身边》电视访谈节目和《共产党人》专栏等,运用舞台和电视艺术等形式,使先进性教育更具感染力。

  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紧密联系实际。省委鲜明提出,先进性教育一定要紧密联系“三个实际”,即一定要紧密联系党员队伍的实际,一定要紧密联系各地各部门的实际,一定要紧密联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为增强针对性和感染力,省委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全省县以上单位举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1755场。同时,省委抓住泸州市“艳舞跳进烈士陵园”、宜宾市部分干部顶风违纪两起典型案例,要求各有关部门“原因两头查、问题两头找、上下同步改”,联动开展作风整顿。为督促县(市、区)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落实,全省21个市州先后召开7个片区座谈会。

  找准、抓住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省委提出分析评议必须做到“三个结合”,自觉做到“四个防止”,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支部评议结合起来,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与联系党员自身的行为表现结合起来,把广泛开展谈心交心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起来;防止轻描淡写、浅尝辄止,防止避重就轻、空泛议论,防止强调客观、自我开脱,防止只摆现象、回避实质。省委强调:没有发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从对照标准主动找、深入群众广泛找、举一反三深入找3个方面着力找准抓住突出问题。

  为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工程,省委明确提出“群众满意工程”8条标准,还要求省级部门和单位认真梳理群众对本系统本行业的意见,上下同步联动开展作风、政风、行风整顿。4月上旬和中旬,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抽调干部与新闻媒体记者开展“千里暗访”,分赴6个市、15个县(市、区)随机抽查,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活动深入进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