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人是我的精神支柱”——记省第四人民医院针灸科主任江学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1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实习生周维本报记者郝勇

  [人物档案]

  江学勤,1952年生,毕业于原四川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共产党员,省第四人民医院针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省直机关学习成才标兵等荣誉称
号。1999年参加并完成省针灸研究所的“微烟帽状灸柱临床应用推广”项目;协助中医学院附院完成“杵针治疗高血压即时效应”的临床观察;协助中医研究所完成“骨刺灵治疗骨质增生”临床观察。与他人合作编著《乳腺保健》及《英汉对照实用灸学》。

  找她看病,放心

  个子不高的江学勤给人一种精练、和蔼的

  感觉。7日上午,她不停地在医生办公室和治疗室穿梭,顾不上和记者说话。

  在省第四人民医院,一提起江学勤,听到的都是赞扬。“江医生好啊,技术好,态度好,有医德,人再多,再忙,她都是很耐烦的。找她看病放心,我都在这里看了10多年的病了。”7月7日,带着孙子来做治疗的刘婆婆说:“我孙子睡觉睡得太沉不容易叫醒,在这里治疗了几次,现在晚上都能自己起床上厕所了。”

  患者刘女士是做财会工作的,工作压力大,失眠。她找到江医生。“在病床上治疗时,我都睡着了,好久都没睡这么香了。”江医生还免费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做她的思想工作。“做心理咨询不收钱,这样的医生,多好啊!”刘女士说。

  在针灸科另一间治疗室里,病床上躺着病人。

  “乖乖,来躺好,江奶奶给你扎针了。”小朋友一脸痛苦的表情。“你是男子汉,男子汉是不怕痛的,要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哦!’”江学勤一边哄着,一边在他背上点刺。

  “你看哪里痛嘛,就像蚂蚁咬一下。”

  “好了,乖乖,起来吧。回去要记住练江奶奶教给你的按摩操。”江学勤对小朋友比划着。

  下午1点多,来的病人少了。一直忙得连水都没顾得上喝一口的江学勤终于坐了下来,准备吃午饭。

  “中午就吃凉面吗?”记者诧异地问。

  “这已经很好了。”江学勤笑着说,“这是家里自己拌的,很好吃的,来一起吃嘛。”“好,终于能和你聊聊了。”

  她眼中只有病人

  只要病人有要求,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江学勤都会毫

  无怨言地为病人治疗。今年53岁的江学勤从医30余年,30年如一日待病人如亲人。“我希望前来就诊的病人早日康复,病人是我的精神支柱。”

  科里开设推拿按摩治疗项目和家庭病床,主要是满足那些卧床不起的偏瘫患者的需要。说起家庭病床,江学勤常常中午饭随便吃一点,1点钟骑着自行车准时出发,跑到晚上7点钟才回家。“虽然有些累,但当我看见卧床不起的患者能起床、能走路时,心里那种欣慰的感觉真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江学勤的爱人说了这么一句话,“她眼中只有病人。”去年11月6日,江学勤的公公在北京去世。她放不下科室的工作,放不下她未安置好的病人。江学勤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心情,一直坚持到把病人和科室工作安排好后,11月8日晚才去北京悼念公公。一提起公公,江学勤有些自责:“在公公最后的日子里,没能在他身边尽孝。”江学勤的声音哽咽了。

  “居然有送钱都不要的人”

  一个头上插着银针的小姑娘被外婆扶着,一双无神的眼睛打

  量着四周。这位小姑娘叫周婷婷。她外公黄福进有些激动地说:“这

  娃娃苦啊,患脑瘫。”周婷婷1岁多的时候妈妈带她在重庆治疗了1年多,没什么起色,就嫌弃她,不要她了。“这好歹也是一条命啊,我们老两口舍不得就把她带着。”从去年3月开始,老两口风雨无阻背着婷婷到江学勤那里治疗。“江医生一直都很关心、同情我们,她医术高,不嫌弃我们。为了帮我们节省推拿费,免费教我学按摩。有时江医生没空,其他医生也会来教。现在我按摩已经会了,也会拔针了,相信不久我也会扎针。”

  今年,周婷婷4岁了。刚来治疗时,每天晚上婷婷整夜不睡觉,外婆只有整夜抱着她。经过1年多治疗,婷婷的病情有了好转,也能睡觉了。“我们很想感谢江医生。”黄福进说。

  有一天,黄福进老两口躲在医院外的树阴下等江医生下班。中午1点过江医生从医院出来,他们远远地跟在她后面,想找到江医生的家住在哪里。晚上,老两口来到江学勤家,把装有1000元的信封送给江学勤,江学勤婉言谢绝了黄福进一家人的好意。“江医生对我们这么好,想写封感谢信呢,我们又没文化,等娃娃病好了,我们一定要送面锦旗给江医生。”

  江学勤是针灸科主任,有科室购买仪器设备的决定权。很多推销商经常找到她,提出许多诱人的条件,但江学勤丝毫不为之所动。遇上有推销员要给回扣的,江学勤都将他们拒之门外。一推销脑瘫治疗仪的推销员表示不理解:“居然有送钱都不要的人。”

  “我决不能玷污白衣天使这一光荣称号。”在谈到红包时,江学勤总是说:“收红包要不得,无异于对急需得到救治的病人明目张胆地抢劫,我深恶痛绝。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怎能伸手拿人民的钱呢!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从1996年至今,江学勤共收到病人表扬、感谢信36封,锦旗14面,拒收红包近万元,拒绝推销商的回扣、礼金不计其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