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天夜话)大海上的史诗给我们以豪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曲直吟

  600年前,郑和船队,向大海出发!

  公元1405年至1433年间,历时28年,郑和,七下西洋。

  大小船只200余艘,人员27800多人,总航程达30余万公里。哦,史诗,唱响在惊涛之间,铭写于大海之上,谱成了世界航海史上伟大篇章。

  这是皇天厚土向蓝色星球的和平宣示。睦邻友好,四海结亲。明成祖朱棣在派郑和出使时曾说:“今遣郑和赍敕普谕朕意,尔等只顺天道,恪守朕言,循理安分,勿得违越,不可欺寡,不可凌弱,庶几共享太平之福。”郑和率世界上最强大的“舟师”,与所到各国民众“共享太平”,结下友谊。仁义之邦,华夏文明,深得人心。

  这是泱泱大国强盛科技文化的检阅与进军。郑和船队船舶种类齐全,装备先进,其用牵星板观测定位,运用航海图、罗盘和计程、测深等设备确定航海路线,无不代表着当时最先进的国际水平。郑和船队通过赠送与贸易等方式,使中国的瓷文化、茶文化、冶炼、纺织、医药等广泛传播于各国,又使东南亚、印度洋、红海与非洲东海岸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异域文化汇入并丰富了中华文明。

  人生一搏,能有几个28年?我们的先驱郑和,终其生执着于航海事业。从30多岁开始,直到最后一次下西洋时,已经60岁了。这次,他毅然率船队出使,再没有回来———病逝在印度的古里,时年62岁。这种敬业献身、忠心报国,敢为人先、科学探索,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的伟大精神,是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是我中华儿女顶天立地的脊梁!也是我们作为一个人,所应有的志气、骨气与力量。

  600年过去了。昨日,在“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说,郑和下西洋,“既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全人类的自豪”。

  大海上的史诗,给我们怀想,更给我们以满腔豪情。海洋,生命的摇篮,占据着地球表面积70.8%,自古以来对人类社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也与我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盛衰休戚相关。国家已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中国“航海日”。增强全民族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海防意识,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对于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主权权益、保护资源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让我们记住郑和,记住海洋!让我们秉承郑和精神,把新时代的史诗铭写在浩瀚的海洋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