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闷热潮湿“梅雨病”患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赵国梁 辛静 实习生 孙慧 记者 李映晖)这两天,我市正遭遇“倒黄梅”天气,天气闷热、潮湿。来自医院的消息说,暑湿、儿童“湿症”、皮肤真菌病患者增多。

食欲下降、腹胀原是暑湿作祟

这两天,市民赵先生总是不想吃饭,而且伴有腹胀、拉肚子等症状,被医院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用药后效果不明显。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张钟爱称,赵先生患的病其实是中医学所说的暑湿型感冒。这两天,他们每天都要接诊十几名这样的患者。

张钟爱提醒说,由于黄梅天暑湿之气过盛,加之在空调房间呆得太久,感受暑湿夜寒,致寒邪直中胃肠,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引起暑湿,目前这类患者以中药汤剂治疗效果比较好。

“湿症”患儿最好少去游泳

昨天,八一医院儿科收治了40多个“湿症”患儿,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腹痛、吐泻的患儿及家长,将诊室挤得满满的。一个7岁的男孩无力地靠在妈妈怀里,嘴里嘟嚷着问:“妈妈,我还能游泳吗?”医生介绍说,梅雨期闷热天气湿气加重,“湿症”患儿比上周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不少是因游泳、滥吃冷饮造成的。

八一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魏艳鸣提醒说,梅雨季节大量生冷瓜果、冷饮上市,儿童食用时如不节制,加上过多使用空调等,就很容易导致儿童“湿症”。梅雨季节冷热变化快,家长要合理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但体质较差的儿童最好少去游泳。

梅雨天治真菌病效果好

这两天,市中医院皮肤科每天也很“热闹”,50多名手足癣患者占到该科每天门诊量的一半以上。昨天,一名穿着凉拖的小姐说:“这两天下雨,我穿着拖鞋踩了两天雨水,不想竟染了脚气。”

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石红乔称,梅雨天是皮肤真菌病的多发季节,此时真菌正处于生长繁殖旺盛期,但也是治疗手足癣病的最佳时机,如果及时用药就可以彻底杀死真菌。另外,患者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周围环境的通风干燥。

(编辑 晨光)
(07-12 06:52)
(07-01 06:26)
(06-29 06:26)
(06-27 06:27)
(06-25 07:42)
(06-25 07:49)
(06-25 07:49)
(06-2507:49)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