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上林县实施四大工程 县域经济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03 新桂网-广西日报

  新桂网-广西日报上林讯(记者曾永联广西电台记者曾永峰通讯员韦大科)上林县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全面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富县、旅游活县、城建美县”四大工程,给县域经济注入新活力,促进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已实现生产总值5.33亿元,同比增长6.03%;财政收入4530万元,同比增长7.2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28元,同比增长19%;全县在建项目20个,投资达4.48亿元,同比增长18%和19%。

  上林县是区定贫困县,但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尤其农业、矿产、旅游、水力等方面的资源颇具优势。近年来,他们围绕打造广西首府南宁市“后花园”和绿色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基地的发展定位,突出特色,夯实农业,主攻工业,全面实施“四大工程”:

  一是用工业理念抓农业,以“农业稳县”,依托广发、宇发两家优质米加工厂,以及已注册的“明山”牌优米品牌效应,在白圩镇、澄泰乡一带建立万亩优质米基地,使全县年种植面积稳定在两万公顷以上,产量150万吨,产品主要销往广州、珠海等地。依托大明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大丰、明亮、巷贤、西燕等乡镇大力种植八角林、茶(桑)园,其中八角面积1万公顷,年产干果产量8000吨。

  二是突出“两矿”,以“工业富县”,依托钒、滑石矿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开发力度,引进总投资2.42亿元建设的五氧化二钒综合冶炼厂已于去年12月挂牌办公,第一期工程已投资6600万元。

  三是挖掘开发阳光产业,以“旅游活县”,通过整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明山的自然资源、全国10大溶岩水库之一大龙洞水库、三里洋渡一带秀丽的山水和在上林考察过的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名人效应,全力打造“名山名水名人”旅游品牌。今年1月至6月28日,全县已签订旅游开发项目3个,金额达8000万元,接待游客17.97万人(次),综合收入836.4万元,同比增长18.6%和24.3%。

  四是狠抓城镇化建设,以“城建美县”。按照“专家指导,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社会兴建,以地养地,流动发展”的思路,把城镇规划同整个县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多渠道筹措资金,以每年近亿元的投资额,加快城镇化建设,使土地经营效益不断提高。仅这一项,年上缴财政各种税费逾1000万元。

  作者:曾永联 曾永峰 通讯员韦大科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