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黑龙江考察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0 黑龙江日报

  七月的黑龙江大地,处处散发着蓬勃生机。

  7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来到黑龙江,先后到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考察。

  在班组车间、钻井平台、职工宿舍、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王兆国殷殷的话语、匆匆
的步履,带来党中央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职工群众的关怀和厚望。

  “我们不能忘了老职工、困难职工,对他们遇到的困难要想方设法妥善解决”

  作为老工业基地,黑龙江国有企业多,下岗失业和困难职工也比较多。下岗职工再就业情况如何?困难职工生活状况是否有了改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作用发挥得怎样?这些问题王兆国一直惦记着。

  7日早,乘火车刚刚抵达齐齐哈尔,王兆国一行前往退休困难职工赵长武家。当得知赵长武是省级劳模,但老伴长期有病不能行走,儿子下岗在家时,王兆国深情地说:“企业的老职工特别是老劳模,过去为企业发展、国家建设做了很大贡献,我们不能忘了他们,对他们遇到的困难要想方设法妥善解决。”

  在哈尔滨道外区困难职工李春梅家,王兆国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的命运是与企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只要大家支持改革,齐心协力地去奋斗,企业就能在改革中发展,职工就能在发展中受益。”在齐齐哈尔、哈尔滨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王兆国鼓励前来求职人员:“只要转变择业观念,就业的天地还是很广阔的。”他对帮扶中心的负责人说:“要帮助下岗人员提高技能素质,家政服务要提高质量,创出品牌。”

  “时代变了,铁人精神不能变;日子好了,铁人精神不能丢”

  沿途考察中,王兆国多次强调,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伟大事业,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7日上午,王兆国来到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他认真地参观了“马恒昌小组”展览馆后说,“马恒昌小组”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内涵。随后,王兆国又来到铣床分厂看望在岗的“马恒昌小组”成员,得知“马恒昌小组”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高级工,尽管设备落后,质量却是最好的时候,王兆国语重心长地说,有发扬劳模精神的光荣传统,有技术、人才的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生产装备和现代管理,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生存发展。

  王兆国多次到过大庆。在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后,他与等候在此的部分全国和省部级劳模进行了座谈。他说,时代变了,铁人精神不能变;日子好了,铁人精神不能丢。

  王兆国每到一地都要看望慰问劳模。在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他特意来到重装工部看望正在班上的全国劳模尚维军;在哈尔滨,他亲自到全国劳模李雪慧家慰问……

  “维护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和社会政治稳定,工会要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是中国工会的特色。在改革发展中,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工会组织怎样才能既支持改革、推进改革,又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是王兆国此行考察调研的重点。

  在齐齐哈尔第一、二机床厂、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公司、哈尔滨电缆厂和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王兆国详细了解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市场销售情况,耐心询问企业的改制进展,职工的分流、安置、经济补偿、社保等状况。他反复强调,企业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关系到职工合法权益的实现,关系到整个社会政治稳定,关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方针,无论企业怎样改制,都必须尊重、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动员组织职工积极支持改革,推进改革。

  哈尔滨电缆厂是国家电缆电线行业大型综合性骨干企业,近年来企业发展遇到很大困难。企业领导汇报说,尽管很困难,但全厂8000多国营职工全部纳入医保,1000多名集体企业职工的医保也在办理中,目前,企业正积极筹划改制。王兆国关切地问,改制方案有没有经职代会审议?职工对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标准清楚吗?得到企业领导肯定的回答,王兆国表示赞许。

  (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