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薛瑞福宣称美应在亚洲当台湾"代言者" 加强美台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7月1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前任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11日晚在台北一场演说称,面对中国整体国力上升,美国与台湾等盟友可以加强合作。他声称,台湾应加强防御能力,设法在内部就两岸关系达成共识。

  据悉,有关美国如何处理美台沟通的问题。薛瑞福认为,限制美国访台官员层级的做法无法再持续。他说:“沟通的差距所带来的代价,我们无法再承受。”他宣称,美国在亚
洲应该当台湾强有力的“代言者”,应该认真对待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领导义务,因为其它国家会看美国如何处理台湾参与的问题。

  据报道,薛瑞福在台湾民主基金会主办的演讲会还说,从能力和意图来看,都可以看出中国对美国的利益是潜在的挑战和威胁,未来发展未必如此,外界仍有机会影响中国的未来走向和中国的外在环境。

  薛瑞福称,中国“具有能力、意图和似乎逐渐出现而且应该让我们有关切理由的策略”。虽然美国和中国未必会冲突,或形成敌对关系,但中国的崛起,表示美国“必须注意、而且在未来必须跟志同道合的国家共同处理”。

  薛瑞福指出,这种情势带给台湾挑战和可能的机会;挑战是因为中国可能利用增强的影响力,进一步孤立台湾;机会在于台湾可以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等国家,一起设法使中国朝向合作、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方向发展。

  (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