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WT O 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今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0 大连日报

  国家商务部昨天宣布,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将于今天正式开会。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吹风会上,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张向晨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准备情况和会议日程。

  张向晨说,2001年底启动的多哈发展议程是WTO建立以来启动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主要目标是继续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进程,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目前谈判正处在关键时刻。根据谈判规定的日程,今年7月底应达成一个“协议初稿”。中国组织WTO小型非正式部长会议,就是希望通过部长们对重点议题的充分讨论,对日内瓦的谈判进程提供政治上的指导,推动7月底的“协议初稿”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今年12月在香港举行的WTO第六届部长会议的成功创造条件。

  张向晨高度评价了大连为准备这次会议作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张向晨说,会议将持续一天半的时间,由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香港工商和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共同主持。在会议结束后,薄熙来部长和曾俊华局长将发表“主席声明”,并和WTO总干事素帕猜博士共同召开新闻吹风会。

  在接受记者提问时,张向晨表示,选址大连举办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主要是因为大连美丽清洁的市容市貌、大连人民热情好客的传统和大连举办重要国际会议的经验。

  本报讯(记者张宁)昨天晚上,市政府招待酒会在香格里拉大饭店大宴会厅隆重举行。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以及WTO成员国部长及高官,市领导孙春兰、夏德仁、李永金出席了酒会。

  酒会由副市长王承敏主持,市长夏德仁致词。

  招待酒会的10道融中国风格与大连特色的精美菜肴,以及为晚宴专门设计的红底绣有金色“福”和牡丹图案的丝绸制作的特别菜单,引起了不少贵宾的兴趣。酒会进行过程中,演员演奏了中国古典民乐《喜洋洋》、《茉莉花》等乐曲。

  参加酒会的市领导还有肖盛峰、李信忠、祁玉民等。

  本报讯(记者张宁)昨天,参加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的与会代表和各国记者纷纷抵达大连。据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张向晨透露,此次会议共有30个成员国近350名代表报名参会,截至11日下午4时,共有25个成员国的281名代表抵达大连,估计还有100名代表将于今晚抵达大连。

  记者从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新闻中心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已经有200多名记者向会议报到。

  本次会议采取记者采访网上报名申请、所在媒体确认的方式。从报名和报到情况看,众多国内国外媒体对此次会议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除国内主流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之外,法国路透社、澳大利亚金融时报、日本朝日新闻等国外媒体也报名采访。

  据了解,采访本次会议的国外媒体中,日本采访团的阵容最为强大,采访记者的数量将达到60人以上。日本重要的媒体日本广播协会(NHK)、日本经济新闻、日本富士电视台、日本时事通讯社都派出多位记者采访。报名采访本次会议的港澳媒体记者24人,其中凤凰卫视派出了闾丘露薇等7位记者,亚洲卫视也派出了6位记者。会议新闻中心已正式启用。更多报道见A4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