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商务部长 要求在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6 金鹰网

  7月11日,中美主管经贸的高官聚在一起,谈了整整一天。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位美国高官均表情严肃,但言谈间显示美国代表团此次北京之行收获不小,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用“非常成功”来形容这次中美会晤。

  这是中美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的第16次会议,中方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队,美方派来了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和农业部长迈克·约
翰斯等三位高官。古铁雷斯对记者表示,会谈取得了两项成果,但他强调,中国产品全面进入美国市场,美国产品却不能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他要求中国市场进一步向美国开放。

  古铁雷斯说:“对于美国产品全面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严重关切。中国是全球贸易体系的受惠国,同时也应该担负责任,其中包括向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开放市场,就像我们向中国开放市场一样。”贸易代表波特曼也表示,美国认为中国还没有完全兑现向外国商品开放市场的承诺。

  美国一方面要求中国全面开放市场,另一方面也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有记者提及这一点时,古铁雷斯列举数据说明美国禁止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只占一小部分。在中海油收购优尼科这一企业行为上,美国也将其政治化,对此,古铁雷斯拒绝评论。他表示,这是国家安全领域的话题,应该由国家安全部门评估。

  此次会谈的成果集中在美国长期关注、并一直对中国政府施压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古铁雷斯说,中方同意对盗版者予以刑事诉讼;他还表示,中国官员同意修改把美国供应商拒之门外的政府采购条例。

  古铁雷斯说,中国宣布在驻美使馆设立一外交职位,专人负责处理有关知识产权的案件;另外,中美同意设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专门负责处理跨国纠纷。

  在农产品进口方面,美国也收获颇丰,农业部长约翰斯笑着用“非常成功”来表述。他说,和中国的谈判在几大关键领域取得进展。约翰斯说:“去年,美国农场主销售到中国的产品价值60亿美元,中国成为美国农产品的第5大出口国,中美之间达成的协议可以扩大美国的商业机会。”

  此次中美商联会,各方预测将涉及四大问题:纺织品问题、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和美国农产品出口。在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上,本次会谈没有大的突破,美国商务部长的表态也依旧强硬。但他表示,磋商依然会继续,他拒绝透露下一步磋商的时间和地点。

  7月8日,中美双方技术级官员曾就美对华设限的7种纺织品举行了第二轮磋商。双方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继续磋商并寻求妥善解决纺织品问题的办法,双方将另行商定下一轮磋商时间。

  中美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于1983年建立,是中美两国之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会议,但由于最初达成的协议多涉及工业合作,此后又常常与政治挂钩而“走走停停”,影响力有限。2004年,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美,双方决定将联委会升格为副总理级别。(稿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康森祺)【我要揪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