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海南订红树林复苏计划 重建9600多公顷绿色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0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11日讯(记者岳嵬)一项富有针对性的红树林“复苏”计划,昨天在我省敲定。据专家调查,我省沿海约有9600多公顷滩涂适宜种植和发展红树林。省林业局将通过封滩育林和人工造林两种方式,大约在5至10年间,在这9600多公顷的沿海滩涂上,重建一道绿色屏障。我省与此相关的规划,近日将上报国家林业局,经审定后,还将被纳入《全国红树林保护与发展规划(2005年-2020年)》当中。

  去年印度洋海啸,给全球人类上了一堂生态警示课;而红树林的功能,在那场灾难中得到有力彰显———它绝不仅仅是海边一道漂亮的绿化带,它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海洋生态平衡方面,有着陆地森林不可取代的特殊生态功能。根据我国有关专家的相关调研,国家林业局拟定了相关红树林保护与发展规划,我省被列入其中。为此,省林业局组织专家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省发展红树林具有很大优势,不仅宜林面积广、宜林树种丰富,且具有良好的育苗条件。但目前,我省红树林遭遇破坏的现状却十分严重。

  据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介绍,我省的红树林质量全国第一,上世纪50年代,我省拥有红树林1万余公顷,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剩余约7200公顷;近年来,仅剩余3900多公顷。50年内,海南的红树林面积锐减60%以上。目前,我省红树林主要分布在东寨港、清澜港2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其他4个红树林保护区内,红树林所余甚少,红树林生态系统已受到严重破坏。

  为此,省林业局计划对省内的6个红树林保护区进行规整,对沿海所有红树林宜林滩涂进行复种,并建设两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红树林育苗基地,在宜林区域科学地、有选择地进行分层人工种植。

  我省此次规划一方面是为《全国红树林保护与发展规划(2005年-2020年)》提供依据,同时将指导今后几年内我省的红树林保护与管理工作。据悉,《全国红树林保护与发展规划(2005年-2020年)》将纳入国家财政预算,投资以国家和地方政府为主体,经估算预计投资13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将通过制定红树林合理利用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引导国内和国外资金介入,进一步扩大我国红树林保护与发展资金的多元化渠道。作者:岳嵬(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