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启动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0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需发布预警信号的7类灾害:台风、暴雨、高温、大雾、雷雨大风、大风、冰雹

  预警信号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4个等级,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

  预警信号将主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途径发布

  本报海口7月11日讯 (记者卓上雄特约记者赵懋忠实习生曾丽芬)看信号即可知气象灾害。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获悉,经过10个月的积极准备,具有热带气候特点的我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已新鲜“出炉”,这标志着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机制在我省正式启动。

  7类灾害将发预警信号

  据悉,我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是在国家气象局去年出台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试行办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地热带气候特点制定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使用效率,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该规定,我省需要发布预警信号的突发气象灾害,比国家气象局规定的11类要少4类,总共有7类。它们分别是海南常见的台风、暴雨、高温、大雾、雷雨大风、大风、冰雹。

  预警信号总体分4个等级

  这些突发气象灾害的预警信号,根据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的不同,总体上分为4个等级(Ⅳ,Ⅲ,Ⅱ,Ⅰ级),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同时标注有中英文标识,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

  据规定,预警信号由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统一发布,并须指明气象灾害预警的区域。此外的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向公众传播非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提供的预警信号。

  就目前而言,我省的预警信号将主要通过以下几种途径进行发布: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

  据介绍,当同时出现或预报可能出现多种气象灾害时,有权发布的气象台站可以按照相对应的标准,同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多种预警信号。

  见预警信号及时做好防御

  据介绍,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和含义3部分组成。

  根据我省较为常见的台风、暴雨、高温、大雾、雷雨大风、大风、冰雹共7类气象灾害,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也有相应的名称和图标,如“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它的图标主要由一个台风符号和中文“蓝”和英文“BIUE”组成。与此同时,每一种预警信号都有特定的含义,告诉人们有关灾害的情况。

  因此气象专家提醒,对这些预警信号,人们在记住它的名称、图标的同时,还应注意牢记它的含义,以更好地进行有关防御,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见第二版)

  作者:卓上雄 赵懋忠 曾丽芬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