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坡农场胶林里藏着违法小造纸厂造纸污水脏了万泉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0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兴隆7月11日电(记者范南虹)今天下午3时许,在乘坡农场一胶林里,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发现了一个隐蔽的小造纸厂。省人大环资工委主任罗时祥气愤地称之为“黑心工厂”。

  小造纸厂建在一条不知名的小河边,造纸厂利用河水流动的能量带动机器造纸,同时造纸的污水又直接排入河流,被河水带进下游的牛路岭水库和万泉河。据介绍,这个小造纸
厂是收购当地百姓种的竹子做原料,将竹子用石灰或者硫酸浸泡烂后,再放进池子里搅拌成纸浆,最后通过滚筒压制成粗糙的黄裱纸。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污控处处长邢仰明说:“小造纸厂是国家明令必须取缔的,属于重污染项目,它既严重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环保部门负责人告诉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成员,不久前,琼中县政府已经下文关闭这家造纸厂。可是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四间木板搭建的简易工棚,工棚四周摆放着一捆捆用来造纸的原料———竹子,有的竹子刚砍下不久,还保留着竹子原有的青色;造纸厂入口处有一堆用来浸泡竹子的石灰;石灰堆边有3个泡池,池子里的水又黑又臭;造纸厂的滚筒在流水的带动下正在运转;一个泡池里还有没用完的纸浆;在小造纸厂简单的生产作坊里,摆放着生产好的黄裱纸,操作台上余着几个粗大的螺帽,上面还有机器刚被拆走的痕迹。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造纸厂并未彻底关闭。省人大代表芮锡森说:“只要执法检查组一离开,重新把机器装上,这个造纸厂就可以继续生产。”

  据乘坡农场胶厂一位同志介绍,这个小造纸厂的老板是广东人,大约三四年前来这里偷偷建厂造纸,农场交涉过多次,小造纸厂就是不肯搬走。

  省水务局局长王扬俊说,小造纸厂排放的碱、石灰水等,对水源污染相当严重,乘坡河下游的牛路岭水库经常出现死鱼现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至中说,小造纸厂这么久都没被取缔,责任首先在当地政府。他表示,小造纸厂严重影响水源安全,省人大将把取缔琼中境内的小造纸厂列为重点跟踪监督的项目。

  据了解,琼中境内共有7家小造纸厂,其中乘坡农场3家,太平农场1家,中平镇加刷肚村1家,排放的污水均流入万泉河;黎母山1家,排放污水流入南渡江;什运乡1家,排放污水流入昌化江。

  作者:范南虹

  (来源:海南日报)?ā>?Η?Η1头———三亚城市旅游区,是“凤凰之头”。

  2翼———三亚东部以休闲度假旅游为主的旅游区、西部以文化体验观光为主的旅游区,是“凤凰之翼”。

  1脊———生态—文化景观轴。以环岛高速G224为脊梁,从落笔洞开始贯穿三亚腹地,延伸到五指山,与海口对接。

  1体———乐东—保亭生态旅游圈。

  专家点评:方案国际视野比较开阔,对国际旅游态势分析较深入,对三亚城市形象策划、“大美”主题文化塑造、传统文化时尚化、转型增效、国际化战略等方面有新意,空间布局明确,重点项目地段开发策划有创意,重视热带山林生态旅游开发,是一个符合三亚实际、可行性较强的规划方案。

  不足之处:对三亚经济与旅游经济分析、旅游城市建设与城市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体制和产业发展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有待深入。

  欧亚有限公司方案:

  “旅游特区”

  内容:以天涯文化、热带海洋文化、黎族苗族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现代娱乐文化为开发主题,以山、海、城、岛、陆为依托,重点开发三亚文化观光、海滨度假休闲、特色康体健身、海上娱乐活动、热带生态旅游五大产品,以高中端度假和大众观光为主要市场,建立高素质、高效率的管理体制,提供最佳环境保护模式。

  专家点评:方案对三亚旅游现状分析较具体,在旅游城市建设、产品开发与市场细分对接、转型增效与协调发展的关系、“水上三亚”“夜游三亚”和产品策划等方面较深入,总体布局明确,是一个比较务实、细致的规划方案。“旅游特区”概念有创意。

  不足之处:对宏观把握和重大项目创意方面有待加强,对“旅游特区”、“高密度旅游”开发、“高中低密度度假区”的布局等问题有待深入研究。

  北京仙创研究中心方案:

  打造“12311”蓝图

  内容:“12311”即“一市”:国际性滨海旅游城市,“二都”;健康休闲之都、美丽狂欢之都;“三中心”:会展中心、购物中心、时尚中心;“一天堂”:中国国际热带滨海度假天堂;“一门户”:中国国际旅游的热带门户。

  优先发展五大旅游组团区,分别是南山组团、天涯组团、鹿回头—大小东海组团、亚龙湾组团、海棠湾组团。联动西沙,陵水南湾猴岛,保亭槟榔园,乐东的尖峰岭、莺歌海盐场、毛公山等,构筑琼南旅游圈。

  专家点评:方案内容较系统、完整,在区域经济与旅游发展、旅游产业经济分析、中心旅游区和旅游专业城镇、战略跨越与战略转型及管理制度等方面比较深入,重视三亚地方文化开发利用,对已有景区提升建议较细致。

  不足之处:在城市旅游形象定位、五大文化主题提法、旅游开发项目选择等方面有待深入研究。

  北京达沃斯设计院方案:

  “美丽时尚、浪漫休闲、动感阳光”

  内容:围绕“美丽三亚,度假天堂”,深入挖掘三亚城市文化,重点从国际化、美丽化、时尚化、浪漫化、休闲化五大角度着手,全面建设三亚旅游目的地管理/营销体系,实现旅游设施和服务的国际化、城市环境和氛围的休闲化、城市风貌和个性的时尚化。

  专家点评:方案围绕打造“美丽三亚,度假天堂”主题形象进行了广泛策划,富有创意,在三亚旅游发展SWOT分析、转型增效、城市旅游与城市建设、三亚文化主题等方面研究较深入,空间布局明确、产业要素规划全面。

  不足之处:在三亚发展目标表述、旅游产业经济分析、主题形象聚集、重点项目筛选及其可操作性等方面研究有待加强。

  作者:高虹 黄苗俊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