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 66人遇难 17人失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10 中国广播网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第一辆拉运遇难矿工遗体的救护车离开矿井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12日消息(记者胡志坚、张雷、张孝成 实习记者董虹)经过21个多小时的搜救,在新疆神龙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中丧生的66名矿工的遗体今天凌晨0:30陆续运出矿井,另有17名失踪的矿工仍在搜寻,据现场指挥人员说,生还希望不大。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等待拉运遗体的救护车及其他工作用车

  7月11日凌晨2点50分,新疆神龙煤矿发生新疆有史以来最大的煤矿安全事故,87名矿工被困井下,只有4名矿工生还。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最后一批搜救队员暂时撤离休息 天亮后将继续搜救剩下的17名矿工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等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记者在现场采访李毅中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现场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广网记者采访时严厉指出:新疆神龙煤矿严重违规、超负荷、超强度运转,太过分了!

  李毅中指出:这个矿是高瓦斯矿,井下的通风设施不完善,存在很多问题,在发生事故前浓度就有异常,没有引起重视,没有采取安全措施。另外,这是一个边改造、边生产的矿,原设计年产能力三万吨,由于国家规定九万吨以下小煤矿要关闭,正在申请将产能提高到九万吨,但是这个矿上半年就生产了十七万吨煤,肯定是靠增加人的劳动强度、增加人的劳动密集度增产,不然不会造成这么大的伤亡。

  据了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直接对这起严重违规操作造成的重大矿难事故进行全面调查。

  神龙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增加到66人

  中广网新疆阜康7月12日消息(记者胡志坚、张孝成、张雷 实习记者董虹)截止今日凌晨,新疆神龙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人数增加到66人,4人生还,17人失踪。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救援队下井救人前检查氧气装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俞贞贵认为,这起事故是新疆历史上有记载的死亡人数最多的煤矿安全事故。他透露:事故发生时,煤矿井下作业人员一共有87人。早晨8点30分前后,第二批救助人员在矿井副井100米处救出7人,其中三人死亡,四人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天亮以后,自治区调集了全疆七支专业矿山救护队150名专业救助人员轮番下井搜救。截止记者发稿时,又在井下找到63具尸体,其余17人仍然没有下落,估计生还的可能性比较小。

  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副总工程师田光雄介绍,截止11日晚间,救助人员已经下到主井和副井的底部,正在逐个清理作业面。现已完成了六个大的作业点的清理工作。还剩矿井西侧的三个作业点因为巷道坍塌、积水和瓦斯浓度高,救援人员不能顺利到达。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连续奋战的救护队员疲惫不堪

  目前,救助人员仍在连夜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清理巷道,调节风力,降低瓦斯浓度,以便进行最后的搜寻。

  另据了解,神龙煤矿事故发生后,自治区在开展救助工作的同时已要求全疆所有病险煤矿停业整顿,新疆煤炭安全监察局也已组织工作组奔赴各地州对带病工作煤矿进行拉网式清查。

  李毅中:神龙煤矿存在严重违规操作

  中广网新疆阜康7月11日消息(记者胡志坚、张孝成、张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毅中22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神龙煤矿存在严重违章、违规操作。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神情凝重的救护队员

  李毅中说,从调查了解的初步结果看,神龙煤矿违章、违规操作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神龙煤矿是一个边改造边生产的矿,井下通风设施可能存在问题。二是,这个煤矿瓦斯含量很高,事故发生之前,出现过瓦斯警报,但是没有引起注意,也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第三条是这个矿存在超强度、超负荷开采情况。神龙煤矿原设计能力是三万吨,正在进行九万吨规模改造。但上半年却生产了十七万吨,就是靠超负荷、超强度开采。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夜幕降临,搜救工作还在继续

  李毅中分析,矿难事故既有普遍的原因,也有它特殊的原因。抢救结束以后,要组织专门的调查组,深入细致地调查分析事故原因。目前看,神龙煤矿生产上存在很多问题,这些归根到底还是管理混乱,严重违章、违规、违法操作。

  新疆神龙矿难死亡增至59人

  中广网新疆阜康7月11日消息(记者胡志坚、张孝成、张雷)截止11日晚20时,新疆神龙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59人死亡,25人失踪,4人生还。矿难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神龙煤矿是哈密矿业局所属的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5日,是由100多名自然人集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原来年生产能力3万吨,现在正在进行9万吨技术改造。但据了解,神龙煤矿的实际开采量已近30万吨,煤矿还计划明年生产量达到200万吨。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又一批救护队员走向黑黑的矿井

  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提供的资料表明:神龙煤矿属于违章开采。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今年3月22号《关于阜康市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审查意见的函》指出:神龙煤矿存在14项安全隐患和问题,决定不予颁发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新疆神龙煤矿违规操作酿大祸66人遇难
准备为遇难矿工遗体标注号牌

  神龙煤矿现有员工630人,其中管理人员22人,技术人员13人。这次事故发生时,井下作业人员有87人,其中有9名民族,四名回族,五名维族。

  下午14时,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带队的工作组赶到事发现场,传达乐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要求全力以赴搜救失踪者和抢救伤员,同时加紧进行事故原因调查。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王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