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交法实施后袭警事件频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18 汉网
新交法实施后袭警事件频发(图)
漫画/彭翠琳

  记者夏晶实习生刘伟叶青郭可贵

  事件

  交警执法频频遭遇老拳

  镜头一6月13日下午,香港路与解放大道交会处,一辆黑色别克司机未系安全带被交警熊建国拦下。司机下车后口出秽语,并和车上男乘客殴打熊,致使熊面部受伤,两人逃逸。

  镜头二同日18时,一辆白色宝来行驶至香港路突然变道,交警廖文涛将其拦下,要求司机张某出示证件。张破口大骂,并挥拳打来,后被廖制服,送到西马派出所。事后查实张属无照驾驶。

  镜头三 半月前,长江大桥汉阳桥头下桥处,因对交警执法产生异议,一东风小霸王上的6名乘客对值勤民警进行殴打后逃逸。

  现状

  高额处罚司机难以承受

  昨日下午,在江汉路步行街附近的两个工行网点,记者采访了4名交罚款的驾驶员,其中两人有过被暗中执法的交警当场抓获的经历。

  他们坦言,违章时确实有侥幸心理,可违章后看见交警突然出现,“心里很不舒服”。他们认为:执法的目的应是及时制止违章行为,而不是简单地处罚了事。

  更重要的是,新交通法实施后,处罚金额比原来高出许多。有司机称,原来违停一次罚5元,现在是100元;走禁行线原来罚30元,现在成了200元,“实在难以承受”。

  罚款过高,造成一些司机在违法驾驶后找交警理论,常常越理论越激动,导致事件升级。

  分析

  新法实施考验司机心理

  省交警总队综合处处长鲁天清称,新交法实施后,处罚额度的大幅上升确实引起驾驶员的心理抵抗。

  他还表示,城市车辆的大幅增加和道路容量矛盾日益突出,导致交通违章迅速增加也是引起交警与司机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起,我省交警在执法过程中被车撞、被殴打事件呈上升态势,与武汉车辆的迅速增加正好成正比。

  办法

  关于友善执法

  采访中有司机认为,交警的态度决定了司机的态度,“本来就罚了钱,有些交警还说风凉话,不起冲突才怪”。

  鲁天清认为,减少交警被打,归根到底要依靠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并依法打击侵犯和危害交警公正执法的行为。新交通法实施后,友善执法是有效化解矛盾的好办法。

  关于暗中执法

  据悉,省交警总队将耗时3年,在我省建立完善的电子监控系统,将在全省主要路段、路口、省界、高速公路、国道上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依靠科技手段的非现场执法,有效提高管控效率。

  鲁天清还表示,暗中执法是一个从“有罪推定”到“无罪推定”的过程,此举将有效防止袭警事件发生。

  据称,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目前都在采用暗中执法方式,其良好的交通环境与之密切相关。省交警总队对此持支持态度。

  阅读提示

  据北京媒体报道,2004年北京共发生82起袭击交警事件,受伤民警达89人,案件数量和受伤人数比2003年分别上升了28%和39%。有关人士分析,这与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后,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额度大幅上升有关。

  近段时间以来,本报新闻热线也不断接到有关交警执法遭袭的线索。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省交警总队和武汉市交管局,得知目前武汉及全省虽尚无具体统计数据,但新交通法颁布以来,交警遭受袭击事件同样呈明显上升趋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