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牛娃收到全市首份录取通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23 重庆晚报
放牛娃收到全市首份录取通知(组图)
放牛娃收到全市首份录取通知(组图)
  昨日,刘军成为我市16万考生中最幸运的人,第一个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

  正在地里帮父母干农活的刘军赤着脚兴奋跑回家,他拆开通知书一看,傻眼了:九千多元的学费,顿时让这位农家娃娃脸上充满愁容。

  一天最高兴数飞机

  刘军家住巴南区丰盛镇双碑乡九社,从南坪出发近两个小时的车程。

  市招办一行人到达刘家时,刘军光着脚刚从地里跑回来。他的暑假生活很“丰富”:帮父母干点农活,每天到几里外的河沟去挑水。

  第一个拿到录取通知书,620分的高分,还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在渝录取的状元。刘军很激动,连忙端茶拿水,招呼大家坐,还找来几把扑扇。

  安顿好客人,刘军才拆开通知书,看着看着,他的笑容没了。“没想到第一学期要九千多块。”他说,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曾填报了军校,可惜体检没过。

  当飞行员是刘军儿时的梦想。家里养了头牛,刘军小时候就是“王二小”,放牛时在山坡上仰望蓝天。

  刘军最高兴的事就是数飞机,有时一天有十几架飞过。后来他才知道,巴南是很多飞机航线的必经地。

  一家笑容顿变愁容

  四间土瓦房、一台电视、一台老式电扇、八只小猪,就是刘家全部家当。

  瓦房建了近二十年,还住着外公、外婆。刘军的房间在木头搭成的“阁楼”上,父母住楼下,夏天太热楼上像蒸笼,刘军只能去跟外公睡。

  刘母告诉记者,孩子考上大学了,八只小猪可能要一半来凑学费,“一头大猪能卖500块钱,小猪只能卖百多块钱。”刘母的语气里,透露出对卖小猪的不舍。

  刘父前几年一直生病吃药,但为儿子上大学,去年到沙坪坝打工,每月能剩几百块钱。刘父说,孩子考上大学一定要念,“讨口也要供娃娃读完大学,过两天就进城找点活。”

  一周生活费10块钱

  提起刘军,远近邻居赞不绝口,“那个娃儿真是乖”,是教育自家娃娃的榜样。一位邻居说,中学时放农忙假,刘军回来丢了书包就下地。

  刘母说,孩子中学时住校,但有一个星期父亲生病,家里没人干活,娃娃每天放学走一个多小时回家,割牛草、挑水。那个星期给的10块钱生活费只用了7.5元,周末回家时,用余下的2.5元给家里买了一袋洗衣粉。“真是对不住孩子。”刘母说着,眼里就是泪花。

  刘军外公谈起外孙就开心。跟外公睡觉时,听外公咳嗽厉害舍不得买药,第二天一早起来就步行到镇上买药,悄悄地放在外公的床头。

  “绿色通道”助贫困生上大学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今年被高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入学时依旧有“绿色通道”,市教委要求各高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必须同时寄送相关资助政策和“绿色通道”政策说明。

  据介绍,我市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困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要措施的多元化资助体系。目前,我市每年都有600个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名额、300多个贫困地区定向资助名额和110个西部助学工程名额。市教委今年还将继续拨专款为学生助学贷款贴息。

  记者 何英 实习生 秦妮娜 记者 钱波 摄

  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