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等=授权”生育观念转变养女也能防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26 东北新闻网

  新闻提示

  7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人口日,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是“平等=授权”。这一口号的提出旨在提倡性别平等以及赋予女孩和妇女平等的机会。我国由于实行了二十多年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有效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率、高死亡率、高增长率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转变。

  目前,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得到推广,社会养老保障体制日益健全,“养儿防老”、“男尊女卑”、“只有男孩才能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已逐渐为人们所淡忘,养女也能防老开始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长春老年人的养老观念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从流传千百年的“养儿防老”到日渐兴起的“养女防老”,“女儿是爹娘贴心的小棉袄”日益凸显出来。可以说,这一新变化既是女儿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社会认可的结果,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更是老年人自身观念转变使然。

  “女儿是贴心小棉袄”

  据调查,目前长春市多数老年人家庭仍属于多子女家庭,老人们对女儿的依赖比对儿子更强烈。他们普遍认为,虽然有儿有女,但在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上,更多地依赖女儿,有女儿的老人对生活的满意度也更高。在日常对老人的探望次数上,以及生病期间对老人的服侍和陪伴上,女儿表现得也更为突出。与儿子相比,女儿更容易与父母沟通。

  谈及自己的两个女儿,现年78岁的刘玉庭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女儿、三个儿子,现在全都成家独立生活了。自己年轻时特别喜欢男孩,女儿出生时他气得几天都不看一眼,孩子小的时候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也总是想着儿子。可当儿女们长大成人以后,他发现女儿们的关心总是无处不在,今天给他和老伴买来内衣,明天又送来了钙片和补品。不但如此,家里的大事小情也都是大女儿在张罗,包括儿子娶媳妇、小女儿出嫁、孙子上大学等等,都是大女儿一家跑前跑后。遇上想不开的事儿,老两口也总是想对女儿倾诉。女儿们还特别细心,在他和老伴情绪低落的时候,女儿就会及时打来电话给以安慰和劝解。对此,刘大爷和老伴感慨地说:“还是女儿贴心啊!”(长春日报)[编辑: 孙鹏]1

  女儿的孝敬,让现年72岁的聂玉珍老人生活得十分踏实和顺心。她说,家里共有五个儿女,丈夫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聂老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儿女们就开始轮流照顾。“最初,我总是喜欢住在儿子家,不是有‘养儿防老’的说道嘛,心里总觉得住在女儿家不是那么回事。”后来,老人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儿子工作忙得不得了,儿媳还要照顾小孩子。大女儿一看这种情况,就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在生活上,女儿和我的习惯一样,而且和女儿之间还没有隔阂,母女不隔心嘛。这不,都住了二年多了,还是觉得在女儿家住得踏实。”

  家住长春市人民广场附近的李大爷对女儿的善解人意和关心体恤感触特深。他说,五年前老伴突发脑溢血去世后,自己的生活非常孤寂。每周两次来探望他的大女儿看到这种情景后,说服了弟弟妹妹们,给他介绍了现在的老伴。现在,每天晨练归来老人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白天也有个说话的人儿了,李大爷又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懂事的女儿们还会在每年的“母亲节”给新妈妈送来礼物。李大爷知道,为了让自己开心,女儿们承受了很多,所以他感到很知足。

  自己给自己养老

  在现代社会,虽然“养女防老”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但同时也有一种说法,叫做“养一堆儿女不如养一窝兔子”,指的是生儿育女也不知道将来儿女们孝顺不孝顺,还不如给自己积累点资本将来自己给自己养老。记者在采访中就遇到了这样一群观念比较超前的老人。

  家住高新区前进大街附近的董老伯夫妇是一对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老两口有一儿一女,都在外地工作。看着父母年纪大了,儿女都想把父母接到自己身边,并劝二老把长春的房子卖掉。老两口商量后,觉得还是自己家好,语言又通,老朋友们聚在一起也热闹,于是决定不跟儿女们同住。他们已经决定再过一段时间就搬到养老院去,如果想家了,再定期回家住一段时间。董老说,“老两口互相帮助、互相搀扶挺好的,老伴老伴,老来相伴嘛!”老人家告诉记者,不论儿子女儿,都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哪有不喜欢的?作为老人就是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他们养不养我们都没关系,只要有这份心,我们就心满意足了。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年轻人在工作以外还要承担家庭责任,实在太累了,我们做老人的能忍心吗?”(长春日报)[编辑: 孙鹏]

  2

  说到养老,70岁的刘大爷一脸无奈地说,现在老年人靠谁啊?还不是靠自己!儿子、女儿一大堆,在外人看来,是让人羡慕不已……“老伴去世得早,我就靠那点退休金生活,大儿子把我接到家中,我就负责接送小孙子上学,也挺好的。后来由于单位不景气,连退休金也没有了,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儿子儿媳对我都冷冰冰的,那句老话一点没错:‘娶了媳妇忘了娘’啊!现在一天到晚也没个人陪我说说话,心里真的很难受。”老人说,两个女儿都是下岗职工,一个月收入也就300多元,家里连点像样的东西都没有,还要供孩子们上学。“你说,我能去女儿家住吗?仔细想想,养儿到底是为了啥呀?”说到这儿,刘大爷流泪了。刘大爷说,“养儿防老”这句话从古传到今,可是到了今天,谁还能真正为老年人考虑呢?他认为,老年人也应该独立,该换个活法了,不能再受过去那套旧思想束缚了。

  观念转变源于社会进步

  刘玉庭老人的大女儿刘颖说,“养儿防老”、“重男轻女”都是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旧观念。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这一传统观念正受到来自现实的严峻挑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认为“生养女儿”是一种幸福了。在她和妹妹的努力下,现在老爸不但逢人便夸女儿好,还从根本上扭转了“重男轻女”的情结。

  “养女防老”正在冲击“养儿防老”这一传统观念。长春老年大学教师闫玉环接触了不少老年人,她告诉记者,“养儿防老”是中国的传统思想,曾经被绝大多数老百姓所接受,但是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再选择与儿子生活,他们更愿意与女儿生活或是自己生活。闫玉环说,其实生儿生女都是一种投资,是经济的投资,也是感情的投资。谁养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老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当然,我们也不能把“养女防老”的观念绝对化,对子女来说,赡养老人是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不管是养男还是养女,对老人孝顺就好。(记者顾春阳通讯员孙德伟)

  新闻链接

  世界人口日:“平等=授权”( 长春日报) [编辑: 孙鹏]

  3

  联合国人口基金将“平等=授权”作为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着重强调性别平等,赋予女孩和妇女平等的权利,同时还提出了四个重要行动领域,包括教育、经济机会、生殖健康和权利、政治参与权。

  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达到50亿。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人口问题更深切的关注,联合国人口基金1990年6月将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要求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在此期间开展相关活动。

  据世界人口年会6月底公布的统计数字,截至2005年6月,世界人口已达64.77亿。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世界人口将达90亿至100亿。

  由于全球人口分布不均匀以及尚未实现温饱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速度过快,当前的人口状况对人类社会已构成严重的威胁。目前,全球仍有10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随着人口数量的快速增加,全球在2015年年底前实现将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任重道远。

  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人口形势,发展问题成为解决人口问题的根本所在。解决了发展问题,人口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解决人口问题,首先要立足于经济发展和建立全球资源合理分配的新机制。当前,人口增长过快的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而地球资源的现行分配机制仅使少数发达国家受益。

  控制人口也离不开计划生育。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都需要经历从高出生率和高死亡率到低出生率和低死亡率的转变。要在较短时间里实现这一转变,对许多国家来说计划生育是重要的选择。

  在人口生产中,女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们在实践中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保护女性权利、提高女性地位是实现控制人口目标的关键。但是,目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女性在受教育、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以及各种平等权利方面并没有得到保障。据统计,全世界9亿多文盲中有三分之二是妇女;全球有3亿多育龄妇女未能得到先进安全的计划生育措施的保护;全球每年平均有53万名妇女因怀孕或生产而死亡。(长春日报)[编辑: 孙鹏]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