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商贸联委会各开出问题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1 生活报

  有专家分析,中美之间存在三大问题:纺织品贸易争端、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民币升值。最容易解决的就是纺织品贸易争端。

  11日上午,中美双方在人民大会堂就纺织品、知识产权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会谈。

  8日,中美刚刚就7种纺织品问题举行第二轮磋商。

  据相关人士介绍,此次会谈很不理想,没有取得有意义的进展。很多人因此将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但商务部一位研究人员称,纺织品问题前几次谈判都不顺利,此次不太可能成为会谈重点,也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10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谈及中美经贸关系时着重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赖斯称,她在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见中强调了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问题在几乎所有美国高级官员访华时也屡屡被提及。

  美国官员声称,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们估计,中国企业的仿冒行为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去年给美国公司造成的损失高达35亿美元。美国商务部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副部长杜达斯上个月对美国国会表示,美国政府希望中国加大对仿冒行为的刑事处罚力度,并降低将仿冒行为定性为刑事犯罪的门槛。

  中美商贸联委会成立于1983年,是中美高层在经贸方面交流的重要通道。联委会每年举行一次,对过去一年的经贸往来进行回顾,并对未来一年进行展望。但是今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却因为中美纺织品等方面的贸易摩擦尤其显得浓墨重彩。

  此次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各有自己的问题清单。美国比较关心的是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升值、对华贸易逆差、农产品市场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等。而中方关注的话题除纺织品贸易纠纷外,重点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及美国近年来滥用反倾销手段等问题。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