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灯:节电又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2 重庆晚报

  昨日上午,正在装修新房的张先生在南坪灯饰广场特别选了一些节能灯。尽管10多盏节能灯让张先生奔波了一上午,但他还是很满意:“莫小看这灯,节电又省钱。”

  对于灯饰,像张先生这样想的市民并不多。昨日,在南坪灯饰广场做了多年生意的重庆祥光灯饰老总罗远志告诉记者,老百姓在买灯时最关注的是款式,要看灯是否适合自家的装饰风格和个人的喜好,是否耗电往往只是偶尔想到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一有趣的现象,考虑买节能灯的不是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而多是中年人。

  买节能灯是否划算呢?昨日,市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算了一比账,认为用节能灯省电省钱还省心。

  节能灯比白炽灯省电70%,假如每个家庭都将家中两盏40瓦的白炽灯换成13瓦的节能灯,按每天亮灯4小时计算,一个月照明可省电7.5度,一年则可节约90度电,按目前0.463元的电价,一年可省40多元电费。但是往往一家不只有两盏而有多盏灯可以换成节能灯。

  祥光灯饰罗远志说,目前节能灯市的价格已经回落到10元左右,一般的节能灯8元就能买到,好的也不过10多元。而一个白炽灯目前也要花上两三块钱。

  “虽然买时要贵几块钱,但省下的电费却不只这些!”罗远志说,此外,节能灯的使用比普通白炽灯长5-10倍,且保质期一般在一年。普通白炽灯坏了频繁更换不仅要花钱而且还费事。

  (记者 李 伟)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