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亿元≠“新闻烈士陵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4 沈阳今报

  10日,山西省左权县委县政府在京宣布:将投资3个亿打造中国“新闻烈士陵园”,并为50位新闻烈士立碑,让先烈的英名永存千古。据悉,“新闻烈士陵园”将于8月15日正式动工。它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惟一的“新闻烈士陵园”。(7月11日《新京报》)

  专门为新闻烈士建造陵园,这体现了对新闻事业的关注和对新闻从业者的尊重。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笔者却无法对此表示认同,反倒觉得这样做有违烈士精神。

  烈士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英勇献身的,他们虽然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是不朽的,将永远激励着人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拼搏,无私奉献。作为烈士精神,其重要体现就是不求名利,不讲排场,务实苦干,艰苦奋斗。最近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便是对“艰苦奋斗”革命传统的积极弘扬,也是对烈士精神的生动诠释。而花费3亿巨资去建造这样一个所在,是与烈士精神不相符的,如果烈士地下有知,也不会赞同这样的做法的。

  无论如何,3个亿不是小数目。不要说我们现在还不是很富裕,即便将来经济腾飞起来了,也无须拿这么多钱去建造这样的所在。纪念不是作秀,也无须贪大求全,纪念烈士也要务实,只要心存感念,并把这份感念融入到建设的实际中去,那就是最好的纪念。烈士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献身,如果因建造烈士陵园而给人民带来更大的困难,那决不是烈士的本意。

  如此单独给新闻烈士建造陵园,也是与新闻烈士一生的奋斗和追求相悖的。新闻烈士追求公平正义,用他们的笔和文章来呼唤社会平等,而反对任何形式的不公与特殊。而专门为他们建造陵园,把他们从烈士的行列中突出出来,就是一种特殊待遇,这与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不相符的。况且烈士本来就来自各个行业,有军人,有警察,有记者,有教师,有普通公民,他们都是为国捐躯、为民献身,应该一样受到纪念,一样受到尊重,而没有必要特别为哪个行业的烈士“搞特殊”。

  对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把烈士的精神用到实实在在的建设当中去。只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上去,按照老百姓的意愿去扎实苦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那就是烈士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群众最期待的。而如果想利用这样的“重大工程”来产生轰动效应,以期抬高自己的知名度,达到一己之狭隘目的,那就是对烈士精神的曲解,说重点简直就是对烈士的亵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