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手房缴税何以出现“乱象”?关键要“用之于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4 沈阳今报
二手房缴税何以出现“乱象”?关键要“用之于民”(图)
  国家有关房地产税收政策实施后,引起社会关注,但一些人对个人转售二手房所得征缴个人所得税政策众说纷纭。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10日明确表示,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转售二手房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7月11日新华社电)。但就在7月2日,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却在央视《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中表示,对于二手房交易中收取个人所得税的做法目前只是个别地方的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尚无推广时间表(7月4日今报观察版)。

  观察版主:大家好!欢迎来到今报圆桌。今报上周一的“一周关注”栏目已经就二手房征税问题做过讨论,然而刚刚过去一个星期,说法就又变了,今天还请大家谈谈自己的看法。

  ○王旭东(安徽巢湖记者):住房是用来干什么的?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幼稚”,孩童都会回答:当然是用来居住的。其实,并不那么简单。据报道,30万炒房不到两年就能净赚上千万!炒二手房无疑成为一些人发财的重要途径,一棵“摇钱树”。

  不折不扣地执行二手房交易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无疑会阻止“炒家”,断了炒二手房的财路,有利于平稳二手房交易的价格。但是,光解决炒房问题而增加二手房交易的成本,势必也阻止了正常交易,让二手房不愿轻易交易。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仍然利用税收的杠杆作用,让二手房交易回归到“安居”本意上来。二手房交易税收优惠政策体现了“安居”思想,给二手房交易烙上“安居”的烙印。

  ○刘兵(黑龙江哈尔滨教师):听到国家税务总局这个表态,我不但没明白,反而更糊涂了。这个“二手房个税”到底是开征了,还是“开争”了呀?建设部说东,税务总局说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对二手房征税对打击炒房行为来说应该是绝对有效的,但因此造成交易的低迷也就是肯定的了。而这正是有关部门和地产商都不愿意看到的。但如果不征税,交易倒是活跃了,但随之而来的房价仍旧步步高升也似乎也就是难免的了,但这同样是有关部门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有关部门就在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中间道路,以便达到“旨在稳定房价,并非打压房价”的目的。

  观察版主:这样该不会两头不讨好吧?

  ○周明华(四川成都编辑):也不一定。国税总局的表态,给房产炒家们迎头一棒:醒醒吧!别再让无檐避雨的天下寒士不减反增了!

  但响声过后,善后收税工作却非易事。我生活的省城如今房屋中介比洗发屋还多。我常想这些“炒家”是靠什么吃饭的?一老板曰:“卖二手房征税,哄鬼!你放心,我们走得通”。

  这个“走得通”不仅反映“炒家”们有“门路”,且传递出的是一种冰冷的现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连建设部的高官都可以置数年前出台的“个税法”于永久“试点”境地,况乎这些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己任的商人们,他们最不或缺的就是“变通”。

  可见,国税总局再次强调二手房征个税好,但更需把准有人“变通”的要脉。因为具体的征税行动,还得靠下面的执行者们去全力付诸实施。各级人大应进一步加强对有关部门的监督力度,严究“有法不依、政令阻塞”行为。

  ○顾一冰(江苏镇江公务员):税法具有强制性特征,不是某个政府部门或个人可以随意解释的。投机性质的“炒房”所得“逃避”了税收监管,“工薪收入”反倒成了个人所得税的“主力”,既违背了税法公平的精神,扭曲了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也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各级“人大”有必要对地方政府贯彻法律以及税务机关执法情况开展督察,查一查“个税”法律到位情况,查一查稳定房价“国八条”政策的执行有没有变味。

  观察版主:那建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说法为何出入如此之大?

  ○吴永昌(黑龙江大庆职员):这就是地方和中央在利益方面博弈的结果。中央不想让房价涨的太快,而地方却想尽办法托市,因为只要价格涨上去了,地方的收入才能够增加,手头有了钱后,干什么不都方便吗?何况这一税种本身就存在着相当多的不足呢。所以,这个对二手房交易征个税的事情,很可能又将是一个胎死腹中。

  ○邹云翔(江苏泰州法官):政府征税是为了提升政府经济能力,为了让政府更好地服务大众,而不是为了政府办公楼起得更好,也不是为了政府的公务员获得更好的福利。一项税收是否正义往往取决于政府怎样使用征来的税。因此,我们在讨论房产征税时,不仅要看到这样的税收是否有利于当前经济发展,也要看到这样的税收征上来后国家将其用到哪里?是否有利于社会公正?

  当前,我们国家为何要打击房地产市场过度的投机,主要原因就是其危害了社会公正,优势者利用其优势炒高了房价,而致弱势者于不利的地步,因此需要国家利用税收杠杆来维护公正,达到社会的和谐:一则,适当地加大炒房者的成本,抑制其炒作,二则,体现在国家获取优势者缴纳的税收后,能够更好地给弱势者以补贴,使其获得公正。

  观察版主:话说到这里,我想不必再解释下去了。好,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