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登菊强调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在当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复杂的情况下,企业要发展就不能靠‘一个人说了算’,或靠‘少数能人治厂,企业的生机来自基层,活力源于职工。因此,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的内容和创新其新方法及途径,才能真正将职工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才能从中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和谐的企业。”这是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日前在全省厂务公开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的。

  李登菊指出,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既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她说,和谐社会就是要建立一个顺和、安定、有序的社会,是政治、经济、文化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要构建和谐企业。而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手段就是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使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评议权得以落实,从而使职工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和力量搞好企业。

  李登菊说,必须明确的是,厂务公开的内容不是简单的日常事务,而是企业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做到这一点,才能使厂务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充实;要切实增强公开内容的针对性,也就是说,要使公开的内容不局限于单纯的通报,而是要根据广大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真正实行公开;要在不断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机制上下功夫,有效避免厂务公开的随意性和不规范现象的发生;不断创新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虽然四川在这方面已探索出如“值班厂长制度、职代会常委会制度、职工代表巡查检查制度,重大问题决策职工代表听证制度”以及“厂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等,但仍需继续努力。

  李登菊指出,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仅仅靠制度做保障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分类指导。对工作做得好的,要总结经验,表彰奖励;对较差的,要批评整改;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