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和是全人类的自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2 潇湘晨报
郑和是全人类的自豪(图)
7月11日,“郑和下西洋铜像”在泉州落成 新华社

  郑和,本姓马名和,小名“三保(宝)”,回族,云南人,生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殁于宣德八年(1433年)。洪武十五年(1382年)被掳成为燕王朱棣家奴,后在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变中有功,朱棣夺取政权后,即任用为“内官监太监”,列入内迁高级官员,并赐姓“郑”。

  郑和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航海家。从明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先后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明代称加里曼丹岛以西的海域为西洋),经东南亚、印度洋远航亚非地区,最远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航海足迹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组织之严密,航海技术之先进,航程之长,都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次空前创举。这一光辉业绩,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也使中华民族的声望远播于海外,促进了与亚非国家人民的友好交往。

  据新华社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

  黄菊在纪念大会上高度评价了郑和下西洋的光辉业绩和重大历史意义。他说,郑和下西洋传播了中华文明,促进了经济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扩大了中外友好关系,为世界航海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既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全人类的自豪。今天我们纪念郑和,就是要大力继承和发扬郑和敬业献身、忠心报国,敢为人先、科学探索,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的伟大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增强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凝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为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就是要继续发扬崇尚和平、敦信修睦的伟大精神,巩固扩大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为世界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黄菊强调,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要认真汲取历史经验,顺应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第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第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持续创新之路。第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艰苦奋斗之路。

  黄菊指出,中国既是陆上大国,也是海洋大国。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对于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主权权益、保护资源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已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中国“航海日”。要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全民族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海防意识,增强建设航海强国和海洋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我国航海及海洋事业更大发展。

  纪念大会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等参加了纪念大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