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滇池放水,又一个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昆明滇池闻名天下,滇池污染也人所共知。近日有报道说,为根治污染,昆明市政府决定放干滇池草海的一亿立方米污水,对湖底彻底清淤。消息传出,各界关注,许多专家提出质疑。

  论证治污方案需要专业知识,一般人插不上嘴,但对专家意见多少能够看懂。比如底泥疏浚成本昂贵,效果比其他技术也没有优势;可能翻出沉降的毒害物质,摧毁底泥中许多
种子库;污水排放流向、毒害物质转移……等等,这些意见恐怕都值得认真对待,反复论证。

  滇池治污十几年,耗资42亿元,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有专家认为是失败的。“治理方法和局面都很乱,如果不改变现状,从深层次重新考虑和认识问题,必将重蹈覆辙。”这意见不能说没有道理。滇池治污不单是个治水问题,还涉及管理体制、决策方法,需要多方专家乃至公众参与,特别是多听听不同意见,肯定大有益处。

  前一段,北京圆明园防渗工程闹得沸沸扬扬,问题就出在缺乏充分论证、评估。直到公众参与、专家介入,国家环保总局干涉,近日才有定论。那是个教训,也是个范例,考验政府决策是否尊重科学、尊重民意,能否信息畅通、程序公正,也体现了执政理念和水平问题。

  滇池治理比圆明园工程大得多,倘若决策失误,硬上蛮干,一旦损失就绝非以平方米计算的那点塑料布了。请有关部门慎重拍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