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2000元期待千百万收益 商标注册,一本万利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4 黑龙江日报

  前不久,我省大庆市一个人一口气申请了140件商标,在保护自己产品的同时,也希望通过转让来获益,这让人们看到了商标投资的热度。最近,记者调查了哈市一些商标事务所发现,个人申请商标注册已经超过了总申请量的一半,而且还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对此,经济学专家认为,商标注册已经成为继国债、股票、期货之后新的投资领域。

  形形色色的商标注册

  据黑龙江省启天商标事务所副所长唐文君介绍,在国家允许自然人申请商标之后,个人申请商标出现了大幅增长,现在个人申请商标注册已经达到了总申请量的一半强。在这些林林总总的商标申请中,有一些申请者只是出于喜欢、纪念的目的,但多数人是为了以后转让商标获利。他们直言,现在花2000元注册一个商标,将来被哪家企业看中,卖个百八十万甚至上千万也不是没有可能。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火了以后,我省的一家企业委托启天商标事务所申请“翠花”商标。当时在电脑上查询还没有人申请,可是最后到了国家商标局,发现已经有20个申请人抢在前头申请了“翠花”商标。最后,我省这家企业只抢到了一个类别的该商标。

  同样,电视剧《刘老根》热播之后,更是带火了很多商标。比如“刘老根”,到目前为止,竟然有40个,涉及饭店、肥料、门窗、药品、包装纸、甚至农用车、计算机、热水器等方方面面。其中,我省的一家酿酒企业得到了一个类别的“刘老根”商标。“刘老根”被疯抢,让开原本山影视广告艺术有限公司感觉到了危机,他们一口气将“药匣子”、“刘老根剧场”、“本山”等58个词语申请了商标,涉及40多个类别。

  最近有媒体报道,吉林省长春市的一个女孩特别喜欢看央视主持人毕福剑的节目。有一天,她在报纸上看到北京一家公司注册了“老鼠爱大米”商标后天价叫卖,受到了启发的女孩用毕福剑名字的谐音注册了“毕福建”商标。同样,记者在一些商标转让网站看到,“文清”、“辛弃疾”、“孔乙己”、“咸亨”、“中超”等也都成了商标。

  专家认为,商标申请百花齐放是个好事,反映了社会经济活动的繁荣,也说明人们对经济活动的参与热情提高了。

  商标遭遇抢注企业苦不堪言

  今年初,一个与笑星名字谐音的“赵本衫”商标开价千万元转让。赵本山本人对此未做明确表态,但其心里肯定在暗暗叫苦。在商标注册领域,讲究的就是“先来后到”———申请在先原则。赵本山的一时疏忽,丢掉了一个在外人看来不算什么,但在其本人看来绝对是大损失的商标。由此,可以看出商标注册竞争的激烈。

  记者在启天商标事务所的电脑里搜索了一下黑龙江的象征“太阳岛”一词,结果电脑显示,“太阳岛”已有103个商标,注册这个商标的个人和企业有香港、北京、山东等地,在这103个商标中,只有43个是黑龙江的。同样,“铁人”商标有46个,黑龙江只有11个。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全国有名,但在4个“哈量”商标中,只有两个是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

  说到知名企业与自己的商标擦肩而过的遗憾,唐文君律师向记者讲了两件事。

  去年,我省两家知名的大企业合并更名,当企业准备用新名字注册商标时却遗憾地发现,这个名字已于几个月前被人抢先注册,而注册类别就是该企业的主要生产方向。这让企业负责人很是吃惊,因为公司启用新名称只有少数领导知道。据悉,目前这个企业正准备将这个类别商标买回来。

  企业名称被抢注的还有哈市一家牧业公司。该公司也是启用新名称,在申请自己企业名称为商标时,发现该商标已被人在8个月前抢注,注册的类别是牛奶类。这令该企业甚是恼火,对于一个牧业企业,不能在牛奶类别中拥有自己企业名称的商标,损失可想而知。

  上述两家企业,因为保密工作出现纰漏,没能保住自己的商标,吃了哑巴亏。如果想拥有这个商标,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出钱买回来。至于这笔钱会是多少,外人不得而知。

  因为工作失误或者意识不到位而痛失商标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

  据《华西都市报》日前报道,在四川数十万家酒楼里,真正完成了商标注册的酒楼只有10%左右,其余近90%的餐饮企业今后可能会踩响“商标地雷”———一些地方特色菜品和老字号被人抢注。

  据近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少林寺具有1500多年的历史,在全球五大洲的11个国家和地区共发现117项、164个“少林”或“少林寺”商标。这样的尴尬处境,我国其他的世界知名景点,如长城、武当等也都存在。

  注册商标机遇和风险并存

  记者在商标转让网站上看到,一款服装鞋袜类的商标“邻家女孩”开价9000万元;寓意北京奥运的“北奥”,开价2800万元;医药类的“辛弃疾”开价500万元;玩具类的“青蛙王子”开价100万元。当然,这只是转让者的一厢情愿,实际成交价是多少还不得而知。但是,从中不难看出商标背后蕴藏的巨大商机。

  “不要以为商标申请是个一本万利的好买卖,其实它也有风险。”据唐文君介绍,商标申请风险包含两部分:一是,商标申请可能面临申请不到手的可能,因而会损失申请费用(2000元左右)。因为商标局网站录入滞后的原因,申请者事先在国家商标局的网站上查询到的结果有可能比实际情况晚近3个月。但是如果申请不成功,申请费用不退还。二是,申请的商标将来未必会成功转让或利用,没有实际使用的商标是没有价值的。所以,市民在申请前,还应该斟酌仔细。

  商标申请地方经济的晴雨表?

  在中国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官方网站“中国商标网”上,记者查看了《2003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标申请统计表》。在这张统计表上记者发现,各地的商标申请量俨然成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经济发达地区,商标的申请量很高,经济欠发达地区,商标的申请量低得可怜。统计显示,2003年我省的商标申请量为7176件,而经济发达的广东,申请量是我省的10倍还多,为76528件。其他如浙江为57000件,江苏为32520件,北京为28191件,而西藏只有206件。

  哈师大政法与经济学博士徐明老师说,商标申请量尤其是个人申请量的激增,说明当地市民的投资意识强,经济基础好,但却未必全是好事。个人申请商标,投机的目的更大些,有些则是抢先注册了别人的商标,然后通过转让来获利。说白了,就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的一种投机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扰乱市场。尤其是那些恶意抢注的行为,会破坏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目前,个人申请商标量的增长,积极意义是可以促进企业商标意识的提高。(生活报)

  作者:姜宏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