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人物:“我是工人队伍中普通的一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瘦高身材,一副斯文眼镜,真诚的笑容随时都挂在脸上——经常深入基层的郑小可主席总给人留下亲切亲近的印象。而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工会主席不是‘官’,是专门为职工跑路办事的。”这既是他发自内心的一种真情表露,也是他具体行动的写照。

  自称“来自企业,是工人队伍中普通一员”的郑小可,自担任四川省遂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以来,以敢于创新和勤奋工作的努力,使全市工运事业出现蓬勃发展的
新局面,而且在为职工办实事、多办事中又谱写出新的篇章。

  破解难题

  直面困难,力求创新是郑小可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一个最鲜明特点。走马上任之初,面对全市国有、集体企业大范围改制,失业下岗职工增多,工会工作出现较大困难的情况,他这样鼓动市总机关干部:“无论形势怎样变化,只要勤于思考,大胆探索,就没有过不了的难关,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组织建设上,他带领工会干部积极探索新机制,狠抓全市行业工会的组建,实现了中小企业工会的全覆盖,先后建立了教育、文化、交通、建设、饲料、药业、客三轮等8大行业工会和16个二级行业、区域工会,覆盖非公企业共1000余个,个体工商户5000余户,从业人员40000人左右。

  在他的倡导下,几年前,遂宁市总工会与成都市总工会共同在四川率先推选农民工当工会主席。在工会干部管理上,在四川首家进行了在会员公推候选人的基础上直选工会主席的试点。

  在依法维权上,他带领工会干部探索并出台一系列新举措:一是建立“四种制度”,即: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资协商制度、集体合同制度、企务公开制度。现全市职代会建制率已达96%,集体合同覆盖率达87%,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二是推进“三个全覆盖”,即:组织建设全覆盖、职代会全覆盖、集体合同全覆盖。三是落实“三项措施”:建立职工监察组织;借力助推,与市劳动保障局联合行文,在全市开展集体合同签订和履行大检查;开展执法检查,请人大、政协将《劳动法》、《工会法》列入执法检查内容。四是实现“两个统一”,即:源头维护与助困帮扶相统一,他不仅在市人大、省政协提出多项涉及职工权益维护的议案和提案,得到重视和采纳,而且还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开展送温暖、干群心连心助困帮扶和工会再就业工作,3年来,市工会共帮护困难职工26598人,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7917人次。

  自我加压

  郑小可认为,“转轨转型”阶段是工会工作的非常时期,只有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坚持创新,才能使工会工作取得突破。

  担任市总常务副主席这几年间,他年年都要调整和调高工作目标:2002年,他提出工会组织在巩固中求发展、规范中求提高的目标,并要求在保障工作中做好有利于稳定的5篇文章;2003年,他又提出:“一个主题(强力推进工运事业发展)、一条主线(强化维权)、一个主阵地(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一个手段(推进集体合同签订)、一支主力军(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2004年,他进一步提出“四大工程”和“四个创新”,即:权益维护工程,职工素质工程,再就业工程,工会自身建设工程;组织体系创新,维权机制创新,工会自身能力创新,内部竞赛机制创新。

  与时俱进不断地提高工作目标,使遂宁市工会工作围绕大局找准了切入点、结合点。他们结合“创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当地经济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先后组织开展了“十万职工大练兵”、“行业职业技能标兵选拔”等活动。去年,全市有1.7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共16400项,采纳实施2750项,创经济价值3156万元。

  与此同时,建立职工权益维护长效机制也取得显著成效。3年来,遂宁全市工会系统共建调解组织235个,调解劳动纠纷750余件,结案率高达95%,参与劳动仲裁115起,胜诉99起。

  身先士卒

  郑小可看上去一身斯文气,但在遇到突发性群体事件时却敢于“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去化解矛盾。

  去年,遂宁市一企业因改制发生一起群体上访事件,郑小可把市总党组成员全部“压”上去,亲自到职工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他每天都工作至凌晨3点,口干舌燥、不厌其烦地向职工宣讲有关政策,并将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合理建议又及时反馈上去,最终平息了这场改制风波。经过他和其他干部的艰苦努力,这家企业逐步恢复了生产、稳定了人心。

  谈及这件事,郑小可深有感触地说:“我来自企业,是工人中的一员,最知道工人们的所想、所需、所求。只要能反映和代表他们的合法、合理愿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郑小可的“身先士卒”的行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遂宁市一位主管工业的副市长评价说:“国企改革的成功推进,市工会功不可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