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太“绝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9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刘长惠

  执笔 刘长惠

  在西方新闻界流行着一句名言: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话不太受听,但细想想能得出以下结论:处于常态下的事物不被关注,而非常态的才是众人瞩目的所在。

  本报今天登载的两条消息乍听起来就有些不太正常:十几岁的少年得了腰间盘突出症,而一位大学生在考试卷上的答题内容竟然是其自编的十则寓言。新鲜不?新闻不?!

  这些年,我们已听到、见到了不少以往成年人甚至老年人才得的病出现在了青年乃至少年身上,如中小学生没有当上三好生反倒成了三高生(血压、血脂、体重等严重超标),而腰间盘突出过去只在专业运动员中比较常见,如今这么大跨度地滑降在愈来愈多的青少年身上,专家给出的解释不是运动过度,恰恰相反,是太不爱运动所致。是啊,功课负担如此繁重,加之有些孩子长时间沉迷于电脑游戏之中,身体许多器官总是处于一种姿势、一种状态,出问题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眼下暑期已至,学习压力骤减,但我还是劝小朋友们多运动,少打电脑(游戏),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腰椎都是一个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嘛。

  至于那位以自创寓言答卷的考生,我首先得承认这是一种极为新颖的答题方式,我也同样对你的文学才能表示敬意。说实在的,对于那种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和由此而培养出来的高分低能的“好学生”,我和你一样不太感冒。但抛开现行教育体制的优劣长短不论,我以为对于背书本也不该全盘否定,毕竟还有一些东西是非背不可的,当然如能做到在理解的基础上背书,在掌握了恰当方法前提下举一反三式的背记则为最佳。

  两则新闻都不算太大,之所以拉拉杂杂说了这半天,除了有些“新”意外,还在于这之间存在着某些共通之处,世上万物各有其一定之规,我们做任何事都应遵循规律,万不可一意孤行,更不能走极端,否则吃亏的很可能就是自己。

  链接4、6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