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励学生灵活学习还需尊重考试制度 仅有十篇寓言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0 每日新报

  细节·学校

  得知竟然有人在试卷上写下了寓言故事,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薛岩松副院长几乎脱口就说出了邱士娟的名字。薛院长说,这名学生是该院人力资源系的大二学生。她入学初期并不是在该学院,而是在其他学院从事化学方面的学习。在第一学年中,这名学生的多门学科成绩都不很理想,面临着变籍甚至退学的危机。

  与此同时,薛院长了解到这名学生在文学创作方面有特长,已经先后在网络上发表了五六十万字的文学作品。考虑到这名学生的特长和今后发展,以及该学院是工大中惟一的文科类学院,薛院长才以“特长生”向院方提出了让邱士娟变专业的要求。

  由于学校对于学生中途更改学院和专业都有严格的管理,该院多名领导还特别组织专家对邱士娟的文学作品进行了论证,最终同意了邱士娟转院。邱士娟转院后,平时的学习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

  面对学生的这种“另类答卷”,该院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在鼓励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即使是如此另类的答案,他们依然会正确对待。

  因为该院有严格的考试制度,在每次考试前都会制定出标准答案,他们会对这份另类考卷进行认真的评判,如果学生答案能够和标准答案接近,或者能体现出考试所要考查的知识,那么这名学生不仅可以得到应得的分数,甚至还会得高分。

  但从昨天试题的类型和数量来看,仅仅以十个寓言故事作为答案,很难满足考试的要求。即使寓言故事可以作为案例分析等题的答案,但选择、填空、判断等题型很难用寓言故事来满足。而且这些题在试卷中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大的,估计邱士娟这门考试是很难通过了。

  校方领导同时指出,试卷毕竟是考查学生学习情况的一种最为重要的方式,学生还是应该以正确的态度面对考试,利用自己特长来拒绝考试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