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温天气成雷暴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0 每日新报

  惊雷又袭津城轰鸣震天动地杨郁卉

  新报讯【记者杨郁卉】11日零点前后,本市突然遭到强雷暴的袭击,电光划破长空,瞬间黑夜亮如白昼,雷声轰鸣,震撼之势地动山摇。据市防雷中心介绍,本市已进入盛雷期,频繁出现雷电天气并不反常,但如此强烈的雷暴过程则主要与前期气温偏高,形成的对流强度较高有直接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本市每年的雷暴日平均约为30天,一些年份的雷暴天数会相对偏多或偏少,但每年出现雷暴最为集中的时段都比较相近,基本都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全年几乎八成以上的雷电天气都出现在这时,雷电密集雨量大。一般来说,雷电形成于大气运动过程中,其成因是大气运动中的剧烈摩擦生电以及云块切割磁力线。闪电的形式有云天闪电、云间闪电、云地闪电,其中云间闪电时云间的摩擦就形成了雷声。雷暴的强弱主要与形成对流的强度有关,如果前期近地面气温较高,当高空有冷空气过来时,就会出现很强的对流,大气运动的摩擦强度增加,使得雷暴来得更加猛烈。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建筑物遭到雷击的几率也会明显增加。

  市防雷中心介绍说,我们已经进入一年中雷暴最多的时段,各有关单位和市民要提高防雷的警惕,如有遭到雷击的事故可随时拨打防雷中心雷击报告及咨询电话:23349403,也可拨打市气象局开通的8008182000市民免费直报灾情热线电话进行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