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周三聆听市民呼声 银川市政府专线电话一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9 宁夏日报

  银川市政府专线电话运行一年来,共有市政府领导、部门一把手48人接听了市民电话,受理市民来电1037件,这些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和解决,办结率达到95%以上,群众满意率85%以上。

  银川市政府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都非常珍惜每年一次直接倾听市民心声的机会,往往会提前半小时赶到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副市长白雪山接电话当天,本来想提前接电
话,提前结束去开一个重要会议,但是电话一接起来就没有放下过,不仅没有中途离开,反而又将接听时间延长了半小时,接听市民电话达48个,创下了领导干部接听电话最多的纪录。白副市长深切体会到群众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政府来协调解决,当天就将这些群众投诉带回办公室,一件一件的给予落实解决。

  一市民在电话中反映银川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解答政策不明了,态度不好,马云海副市长批示“请银川市医保中心领导阅,并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态度,提升单位的工作水平。”市医保中心立即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认真整改,加大行风评议,改进了工作服务水平。许多市民反映银川市一些道路交通拥挤,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的问题,有关部门认真调研,做了改进完善,缓解了交通矛盾。可以看出,领导干部接听市民来电这种工作形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解决了许多市民和投资者的实际困难,获得了群众和区市领导干部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领导干部接听市民电话制度主要是通过这种形式达到为市民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实事的目的,为此,各新闻单位开辟了专栏对每周三的领导干部接听电话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反映问题的及时解决。一位市民向银川市公安局局长张宏远反映他被人砍伤后,公安部门迟迟不能破案,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的问题;另有市民反映新疆籍未成年人在银川市主要路段偷盗抢劫现象严重等问题。张宏远局长亲自督办,新闻媒体及时跟踪报道,结果公安部门很快破获该市民被砍伤的案件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第三天就打掉了一个由成年人背后操控的特大盗抢团伙。

  两个小时接电话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反映出市民生活中形形色色的问题和投诉,也暴露出一些机关和部门依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些使领导深刻体会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还很重,群众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解决。刘学军市长在接听完市民电话后深有感触的对督办同志们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窗口,虽然很辛苦,但还是第一态度要好,要让市民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第二,要有原则性,对于市民合理的要求及时督办处理,对一些无理要求和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耐心解释,做好思想工作。”陈银生副市长说:“督办工作的确非常辛苦,市民通过12345专线电话反映出来的问题很多,一定要解决好群众的‘小事’,让群众满意。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专线受理中心在认真做好具体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同时,以《每周专报》、《半年通报》等形式,及时向银川市委、市政府领导通报领导干部接听电话工作情况。领导干部遇有出差等特殊事宜,都能够提前通知市政府督办局适当调整值班时间,确保了领导干部接听电话制度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接听12345市政府专线电话制度,拉近了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关系,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有效形式,也是体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制度。领导干部通过接听市民专线电话,从一个层面上了解全市各行业、部门、地区的工作情况,尤其是存在的问题,引起对所分管和领导的部门工作作风,机关效能等方面的改进,从而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李洪江闫文丽)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