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学阎王治“庸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00 河北日报

  据《工人日报》报道,一场愈刮愈烈的“治庸”风暴正在甘肃省兰州市引起强烈震动。5月上旬,该市在市委全会上通过了《关于整治干部平庸行为的计划》。当地各级官员纷纷认真反省自身从政行为,以防被列入“庸官”之列。我省正在开展的机关效能建设也把治庸官当作一个重点,此举深得人心。可见,治理官员不作为现象已经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人们往往对贪官深恶痛绝,其实“庸官”也照样可恨。“庸官”虽没有大恶,但小过
失、小罪孽累积起来也很吓人。从历史上看,光绪宣统两朝无和王申,而败亡不免。原因之一,就是领俸禄而不干事的庸官太多。从当今现实看,庸官的坏作用也是大得很。许多重要的事情、许多好的机遇、许多老百姓亟待解决的问题,往往都耽搁在庸官身上,如算一算经济账,损失的岂止是百万千万!

  庸官之为政,一言以蔽之,就是不干事、干不成事、甚至不干好事。他所在的地方、单位,几年几十年“江山依旧”,甚至每况愈下。说他们个个昏庸无能吗?未必。就绝大多数人来说素质并不算低,要学历有学历,要专业有专业。问题是他们的才干没有用在正道上。比如,事没有干好、干成,但客观理由能找出一千条、一万条,让质疑者哑口无言,甚至不得不同情他。庸官的高明更在于善于处世,能在风浪中自保。对上级,他们笑眯眯地点头哈腰,小心应付,或一切唯上,完全看上面眼色行事,或阳奉阴违,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没利的就拖、靠、等;对同级,他们的态度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人云亦云,表面亲热和气而背后使绊子下套子,遇事则你推我搡,争功诿过;对下级,他们没有严厉的要求也没有真心的关爱,讲话含含糊糊,不说“是”也不说“不是”,没有自己的意见,自然就没有自己的责任。

  中国的庸官不少,可治理起来比治贪官还难。庸官虽“庸”,但没有大错,即使有点小错,也包装得严严实实,让你挑不出来;又因为不干事,就谈不上什么失误。所以,庸官多是太平官,甚至是官场上的不倒翁。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中就有这样一个庸官:他死了去见阎王,自称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水,不收一分钱,自认无愧。不料,阎王却训斥:不要钱即为好官,植木偶于堂,杯水不饮,不更胜公乎?官员辩解:某虽无功,亦无罪。阎王又言:公一生处处求自全,某狱某狱,避嫌疑而不言,非负民乎?某事某事,畏烦重而不举,非负国乎?三载考绩之谓何?无功即有罪矣。

  所以,在对待庸官的态度上,我们不妨学一学阎王:无功即有罪。因为庸官的软肋和死穴就是不干事,我们就以干不干事、干成了多少事来考核、任免,像兰州那样看你完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没有培育出能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项目。其实,为官几年、十几年,扳着指头算一算,如果没有干成几件像样的事,没有给老百姓带来一点实惠,还不如自个儿早早下台。

  说到底,不做庸官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封建时代的一些官员尚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觉悟和情怀,在这一点上,我们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宗旨的共产党的干部应该比他们强得多。李树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