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郁慕明今日人大演讲 主题为中国人的未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16 东北新闻网
郁慕明今日人大演讲主题为中国人的未来(组图)
  新党主席郁慕明昨天上午参观了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抗战英烈们敬献了花圈。本报记者倪华初摄

  “江声不盖英雄泪,晓月卢沟缺又圆。旭日中天神州照,吾辈岂是蓬蒿人。”新党主席郁慕明昨日在参观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即兴引用改写陆游、李白的诗句,加上自己的创作即兴吟诵道。

  郁慕明昨日在参观卢沟桥时说,当年29路军在卢沟桥打响了第一枪,唤起了全民族抗战的决心,不然谁又知道今天的历史会怎样?今天的青年一代要继承前辈的这种精神。

  离开卢沟桥,访问团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序厅“血肉长城”巨型浮雕前,向抗日英烈敬献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中华民族抗日英烈永垂不朽”。在郁慕明的率领下,访问团全体成员向抗日英烈默哀,并行三鞠躬礼。随后,访问团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郁慕明在参观完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发表了深情感言,他引用台湾著名诗人洛夫在悼念抗战英雄时写的诗说:“留下一封绝命书,他们昂着脸走进历史。”因为过去我们走过一段长远的坎坷道路,希望此行激发所有的中国人抬起头来,写下历史。

  他说,新党此行的目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为台湾光复而牺牲的英烈。企盼所有的中国人,在走过一段长远、崎岖的道路后,共同努力开创民族的光辉未来。

  昨日下午,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与北京学者进行了两岸关系座谈会。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会见了该团。

  1937年7月7日,盘踞永定河西岸的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卢沟桥东,挑起“七七事变”,中国人民的全面抗战由此爆发。(记者王文香)

  当日其余行程

  海研中心专家和新党大陆访问团成员座谈

  新党代表建议“一国三制”

  昨日下午,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专家学者24人和新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共60余人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台湾新党代表团有关专家提出,“针对台湾问题可考虑实行一国三制的统合模式”。

  中国文化大学中山所教授兼所长、北京大学孙中山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周阳山在会上提出,过去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主要是针对香港提的,但台湾与香港的政治经济等现实不同,不能照搬香港模式。邓小平也说过针对台湾要有不同的制度,只是当时没有提出明确的思路。

  周阳山说,新党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就提出解决台湾问题要实行“一国三制”,这次再次向大陆的领导人提出,并明确地表达出来。

  我们会不断的提这个事情。一国三制,是指台湾将有别于港澳政治、经济、财政、军队,但具体的内涵还可以有很大的弹性。周阳山说,很难知道未来两岸的统合模式是什么?但统一的模式可以是多样的。

  周阳山还提出,解决当前两岸问题首先要实行文化中国,其次是经济中国,然后才是政治中国。从文化产生的影响力引起两岸关系从量变到质变,两岸的交流越来越多后,可能就会发生一个质变,等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处理得很好,这也会促进文化中国高远的理想树立起来。(记者王文香)

  刘淇和王岐山北京饭店宴请新党大陆访问团

  郁慕明祝愿中华精神传承光大

  “北京在征集奥运口号时收到了21万条建议,我们很希望今后能多一条来自台湾的建议。”昨日,新党主席郁慕明向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建议道。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等领导昨日下午会见并设宴款待了台湾新党访问团一行。据了解,北京此次款待郁慕明一行的规格完全比照“连宋”,刘淇会见的地点亦选择在北京饭店十八层西厅,长安街、紫禁城、天安门、国家大剧院一览无遗。刘淇向郁慕明介绍了北京市经济发展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还陪同郁慕明俯瞰了北京城的夜色。郁慕明对北京的景色赞叹不已,祝愿中华精神在这如花的世界里得以传承光大。

  郁慕明再次表示,北京之行是此次访问的“画龙点睛之笔”,很多新党成员已多次来过北京,对北京有深厚的感情。郁慕明谈到正在筹办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兴致浓浓,他说:“北京在征集奥运口号时收到了21万条建议,我们很希望今后能多一条来自台湾的建议。”最后,刘淇向郁慕明赠送了金丝镶嵌景泰蓝九龙壁。郁慕明回赠了名为“华堂集锦”的台湾特色交趾陶。会见时,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中台办主任助理张铭清等亦出席。会见结束后,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宴请了郁慕明一行,宴请的菜单和表演的曲目与“连宋”大同小异。(光明网—新京报)[编辑: 张刚]1

  花絮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郁慕明卢沟桥头偶晤卢沟桥守将何基沣次子

  何瓘老人昨天早上7时来到了卢沟桥,在等候的两个小时里,他一直举着两面分别写有“新党兄弟,七七卢沟,抗日后裔敬佩你”和“继承七七卢沟精神,完成两岸和平统一”的牌子。

  今年64岁的何瓘是29军37师110旅旅长何基沣的次子,已经从船舶集团总公司退休,他父亲的骨灰就撒在卢沟桥边,他常常来卢沟桥缅怀曾经守卫卢沟桥的父亲。他佩服新党主席郁慕明提出的民族精神和对统一的坚决,希望把抗日后裔的心声传达给新党主席。当郁慕明走下卢沟桥时,何先生向他问好,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一条台湾海峡……”何瓘先生话音未落,郁慕明握住他的手,接了下去:“隔不断两岸同胞的情意。”何瓘指着牌子的另一面对郁慕明说,希望您能传承七七卢沟桥的精神,促成两岸统一。

  何瓘之后用一个对联来描述自己和郁先生谈话的感受:“两岸尚未统一,家人仍需努力。”他说,郁主席让他感到亲切,就像是一家人一样,他相信两岸的同胞之间都会有这种家人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会最终促成统一大业。(记者张寒郭安 通讯员 刘霞)
郁慕明今日人大演讲主题为中国人的未来(组图)
  一名围观群众打着写有“继承七七卢沟精神,完成两岸和平统一”的标语欢迎郁慕明一行的到来。据报道,举标语者为“七七事变”时卢沟桥守将何基沣次子何瓘。本报记者倪华初摄

  人大演讲探营

  校长送折扇《感怀》盼团圆

  郁慕明今日造访人大,发表题为“中国人的未来”的演讲

  今天上午9时05分,郁慕明将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题为“中国人的未来”的演讲。在进场前,新党大陆访问团成员每人将收到写有人大校长纪宝成的一首七言诗的折扇。此前初步拟定送给郁慕明的人大标志、徐庆平所做的“和合图”和乾隆皇帝的诗歌没有多大变动,只是把乾隆的诗歌改为了人大出版社出版的《清史编年》。这些礼物将由校长纪宝成等人代表人大赠送给郁慕明。

  送给新党成员的折扇上的七言诗题为《大尖山感怀》,是纪宝成2002年1月20日访问台湾时所作。全诗为:山势昂扬欲问天:中华何日又团圆?峡分两岸波涛涌,情系双边血脉连。统独相争非小义,交融与共理当然。长风万里恒春在,不信群花不亮鲜!

  送给郁慕明的人大标志以水晶为主要材质,内以激光雕刻人大标志,底座正面上部刻有“人民、人本、人文”,下部刻有“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演讲纪念二00五年七月十二日”,背面刻有由三个篆书“人”字组成的中国人民大学标志。

  “和合二仙图”国画由人大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教授绘画,由哲学院教授、“和合学”创始人张立文教授题字。此画借用“和合二仙”象征台湾尽早回归,实现统一。届时将由徐庆平、张立文两位教授代表人大师生赠送。最后,纪宝成还要代表人大师生赠送给郁慕明一套人大前校长李文海教授主编的12卷本《清史编年》。(记者郭少峰)

  300名人大师生 可现场听演讲

  其他师生可通过网上视频看直播;提问人选随机产生

  昨天,记者从人大校方获悉,大约300名人大师生有机会进入会场听郁慕明演讲,其他师生仍然可以通过校内网上视频观看直播。同时,央视等媒体也将进行现场直播。据悉,郁慕明演讲和接受学生提问的时间大约为一小时。

  昨天下午,位于人大逸夫会议中心的会场已布置完毕。另外,学校还在学生活动中心及一些教室为学生开设了电视直播的房间。据介绍,校方为演讲准备了约400张入场券,其中约300张为师生准备。校方表示,学生入场券的分配不采取抽签方式,而是由各院系分发。在入场券的分配上,学生比较多的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人文学院和新闻学院等分配得相对多一些,每个学院大约有20-30张不等。此前,人大团委还小范围地征集过一些准备在演讲结束后提出的问题,但校方不会指定提问的人选,而是由现场随机产生。(光明网—新京报)[编辑: 张刚]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