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打造新一代航天器 放弃航天飞机研究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16 东北新闻网

  凤凰卫视消息,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周三的发射受到国际瞩目,但事实上,美国现在的三架航天飞机到2010年将全面退役,被新的航天器取代。美国航天专家指出,新的航天器不再集多功能于一身,而将回归到类似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那样以载人或载物,进行单纯任务。美国航空航天局今年八月就会为航天器征求设计方案。

  比起中国和俄罗斯的太空飞船,美国的航天飞机能够重复使用,除了能作为运载工具
,还能发射卫星等航天器,并充当小型空间站,过去被认为是领先其它国家的航太技术,但经过挑战者号以及哥伦比亚号的意外后,美国意识到复杂的技术不见得是最好的。

  美国太空政策中心主任洛格斯登表示:“大家普遍意识到,期望一艘航天器什么都能做是行不通的,现在的科技就是无法达到这目标,航天飞机太昂贵,太复杂,太脆弱,所以我想至少在中程的未来,航天器将会针对特定目标设计。”

  洛格斯登等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小组的成员建议美国航空航天局,新一代的航天器应该回归单一任务,人员与货物分离。

  洛格斯登说:“新的航天器将乘载三到六个宇航员,航空航天局正进行一项研究,将提出新的航天器必须具备的条件,也将在八月初左右对产业界公布这些条件,业界会提出能达到此要求的设计方案,然后会在2006年初甄选建造商。”

  洛格斯登不否认,美国绕了一大圈,最后可能回归到向俄罗斯的联盟号太空船取经,让航天器只作单纯的发射,连接,返航。但美国希望能够增加可重覆使用的功能。就算美国明年初决定新的航天器设计,业界估计最快也要到2011年才能建造完成试飞。(中国新闻网)[编辑: 张刚](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