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航海日”:缅怀与梦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0 解放日报
首个“航海日”:缅怀与梦想(组图)
  正在上海举行的“郑和航海暨国际海洋博览会”昨天吸引了近两万市民参观。

  本报讯(徐瑞哲)昨天中国迎来首个“航海日”,上海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纪念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首航之日。

  昨天上午9时,进出上海港船舶统一鸣笛一分钟;日出至日落期间,所有船舶挂起彩旗庆祝节日,这项独特庆祝方式将成为今后中国航海日的“保留节目”。在上海离浏河镇、刘家港“郑和起锚地”一箭之遥的浏岛度假村,“郑和下西洋船队船模展”向公众免费开放,包括“宝船”、粮船、水船、马船、战船、八橹船在内的14条柚木制作船舶,以1100的比例精确还原了当年郑和船队的海上雄姿。下午4时,金陵东路码头上,浦江游览船“船长号”迎来2005年青少年航海科普夏令营。昨晚,上海海事大学师生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郑和下西洋》,在艺海剧院完成了精彩的“谢幕演出”。

  据考证,1405年7月11日,历史上称“夏六月己卯”,郑和奉命“帅舟师使西洋诸国”。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时平教授介绍,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87年,比达伽玛绕过好望角早98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116年,郑和堪称世界伟大的“航海先驱,友谊使者”,郑和航海也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为接轨国际,航海日首次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今年国际海事组织确定的主题是“国际航运———世界贸易的承运人”。我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1400多个港口和21万艘运输船舶,外贸进出口的90%通过海上运输完成。2004年,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与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首位,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造船国。目前上海港位居世界货物港口排名的第二位,居集装箱港口排名第三位。
首个“航海日”:缅怀与梦想(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