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和也是日军侵华重灾区 千余村民曾遭酷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陈福香 实习生 邓莹 通讯员 林明生 潘晓毅)“很多人不知道,太和也是日军侵华的重灾区啊!”编写太和地方志的谢汉清老人说,当年日军入侵期间,在广州市郊太和乡设了多个据点,对村民施暴、迫害。据不完全统计,光是被灌水折磨的村民就有过千人,40多名妇女被侮辱、强奸,被烧毁的房屋、被掠走的粮食和家禽不计其数。

  “公偿”购置枪支弹药抗日

  1938年10月,日军入侵广州;11月,江高抗日阻击战擂响了太和地区抗日救亡的战鼓。日军驻扎在望岗岭和七石庄,常到各村滋扰和折磨村民。日军的恶行遍布头陂、瑞丰、谢家庄、大沥、坑口、沙亭、石湖等村落。村民奋起抵抗,据受害者杨伯称,当时每个村都用“公偿”(老一辈积累的财产)购买枪支弹药,供村民和游击队员抗日。

  编写太和地方志的老人谢汉清已经70岁了,从上个月开始,他跑了十多个村子,寻找当年的受害者,收集抗日史料。据太和镇地方志办公室编著的《太和抗战事迹杂忆》显示,全面抗战一掀起,村民自觉组成多个自卫队,太和地区先后有由司徒卫中、梅日新等领导的抗日游击队。1941年底,司徒卫中被敌人抓走,游击队被迫解散。
太和也是日军侵华重灾区 千余村民曾遭酷刑(图)
88岁的杨新运老人:有两三名同乡被当场折磨死。黄巍俊/摄

  千余村民惨遭灌水

  88岁的杨新运当年就曾惨遭日本侵略军灌水和毒打,他是目前年纪最大的幸存者。1943年,驻扎在太和镇吉洞村的日军到邻村横茶村进行扫荡、“清乡”,为了迫使村民说出村自卫队收藏的枪支的下落,日军把全村男丁抓起来,灌水、毒打、枪杀、肢解等残忍方法样样使尽。

  “日本鬼子先把我绑在木梯上,再用毛巾把我的脸紧紧捂住,然后就一桶接一桶地把水灌下来,让我几乎不能呼吸。”日军就在杨新运的家门口对其实施酷刑,他至今仍历历在目,“大约灌了15分钟,我仍不肯说谁有枪,于是他们就用竹棍抽打我。”他告诉记者,有两三名同乡因无法承受灌水酷刑,当场死亡。

  谢伯介绍,当时日本鬼子灌水的手段还有一种:直接把绑在梯子上的村民塞进池塘或水井里喝水,拉起来后再把梯子放在村民腹部,数名日军踩在梯子上把村民喝的水压出来,如此反复。“至少有1000多人遭灌水。”杨伯说。

  84岁的郑观老婆婆:他们简直不是人!黄巍俊/摄

  84岁老婆婆控诉日军罪行

  在太和镇石船村,记者见到了84岁的郑观老人。当年日军入侵太和地区,数十名日军驻扎在石船村村口,放火烧光了村里的房屋,还对村民施暴,男的被抓去当苦力,女的轻则被辱骂,重则遭强奸。

  当年年仅19岁的郑观和丈夫去联和趁墟的时候,遭到日军的污辱,“好凄凉的!”两行浑浊的泪水从郑婆婆的眼里流出来,她回忆道,当时日军处处设卡,经过的村民必须点头哈腰,出示“良民证”,方可通行,动作稍慢,就会招致暴打。

  她说,当时站岗的日军以她出示的“良民证”不是联和村的为由,示意她到日军驻扎地,一旁的丈夫和叔叔则暗示她别跟着去,郑婆婆也坚决不从,日军竟当场把手伸进她的衣服污辱她。

  郑婆婆羞恼难当,一路上泪流不止。“那简直不是人!”郑婆婆气愤地说,后来她的父亲上街买肉,也无端被抓到广州市区囚禁了几个月;而她的一个婶婶则遭到日军强奸,回家后就病了,没几年就去世了。

  郑婆婆的丈夫杨运壬老人说,当时村民们白天都躲到附近的山麓“避难”,晚上才偷偷回家,用捡来的破锅盆、临时灶台做饭吃,由于粮食都被日军烧光或抢光了,村民只好吃野菜根、香蕉头、木瓜头……直到日军撤出村子,村民才重建家园,“那时的日子很‘低志’(没有尊严)啊!”

  (日京/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