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阜康矿难死亡人数已达6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6 北京青年报

  悲伤的遇难矿工家属阜康矿难示意图医护人员在查看伤者病情

  新疆阜康神龙煤矿昨日发生瓦斯爆炸 87名矿工中目前仅有4人生还———

  新华社电 新疆阜康神龙煤矿11日2时30分发生瓦斯爆炸。据悉,截至11日23时,新疆阜康神龙煤矿87名井下矿工中,已搜寻出65名遇难矿工遗体,其余18人下落不明,4人生还

  事发:瓦斯爆炸将矿井盖顶崩上了天

  7月11日凌晨,正值煤矿早班交接班时间。早班作业人员81人于凌晨2时接班,当时身在井下的87名工人分布在5个工作面,其中掘进工作面4个,回采工作面1个,井下工人们分布在三个水平高度上。

  2时30分,从矿井下传来一声巨响,矿井主体副井处冒出来股股浓烟,一个巨型物体飞向空中,据了解此物为矿井盖顶。井外工作人员得知,矿井内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应急:数支救护队紧急赶赴

  11日3时40分左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接到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自治区矿山救援基地、吐鲁番地区救护队、塔城、乌苏、四棵树救护队、新矿集团救护队的救护人员赶赴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的矿山救护人员和医护人员正在现场集结待命,目前已有每组6人的4组救护小队下井。现场气温非常高,记者估计有36摄氏度左右。

  救援:首批救护队员发现4名生还者

  7时10分,第一批矿山救护队员从主井井口下井。搜救人员沿着主井进行搜索,在井下清水仓位置发现了12具尸体,再往上行进一段距离后,又发现4具尸体,据观察这些人均为窒息缺氧死亡。

  7时30分,第一批救护队员升井,共从井下救出7人,其中3人已经死亡,另外4人受伤,120急救车将他们送往阜康市人民医院抢救。

  12时,阜康神龙煤矿的主要通风机已经恢复工作。13时,在搜救人员的努力下,矿井井身副井提升系统恢复运行。矿山救护队员再次由副井到井下,对井下人员进行循环搜救,工作人员发现,井下仍有小区域瓦斯浓度偏高。

  据煤矿现场负责人介绍,井下的87名矿工当中,有20余人为新疆本地人,其余60多人均为2月份新招的工人,分别来自河南、甘肃等地。在下井前,他们曾经过煤矿工人专业培训。

  生还者: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出井口

  新疆哈密籍受伤矿工张道河是生还者之一,他回忆说:“当时我正在距离井口600米的地方休息,爆炸造成的坍塌碎块把我砸醒,我摸索到矿灯,赶快往井口跑,矿井里一片黑暗,到处都是刺鼻的味道,我用衣服蒙着头,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出井口。”

  救护:专家医疗组已抵达现场

  新疆阜康神龙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的获救受伤人员目前已得到妥善救护。阜康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杨翠展说,矿难发生后,医院紧急出动医疗人员和医疗车赶往矿难现场,及时对伤员进行医疗救助。4名生还者在早上被送到医院,只有1人没有受伤,其余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撞伤和烧伤,其中1名四川籍矿工上身大面积烧伤,眼部、颅部伤势较重,

  在医护人员的抢救下,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为做好后续生还人员的救护工作,目前阜康市人民医院已经派出3辆救护车,分3班共18名医护人员在事发现场轮流值班。医院急救病房已经腾出50多张病床接纳受伤矿工,100多名医生和护士也组成紧急抢救小组,准备随时抢救生还的伤者。由自治区10余名专家组成的医疗组也已经赶到矿难现场参加救助工作。

  安监:李毅中等昨抵现场指导救援

  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带队的工作组于11日14时许赶至新疆阜康市神龙煤矿事故现场,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要求全力以赴搜救失踪者和抢救伤者,同时加紧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

  李毅中说,目前当地采取的抢险救灾措施得力可行,但井下瓦斯等气体含量仍然较高,危险仍然存在,要强化地面指挥系统,组成一个强力、有技术专家参加的抢险救灾小组,保证抢险救灾的安全,抢险中要防止二次爆炸等次生事故。

  李毅中要求,专业救援人员实行轮换工作制,以保证旺盛精力。此外,当地有关部门应及时妥善处理善后工作。事故原因煤矿安全部门正在紧张调查之中。

  神龙煤矿生产严重违规

  11日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新疆阜康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经有关部门查证,存在严重超能力生产、无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生产等重大违规行为。

  据临时抢险救灾指挥小组介绍,新疆神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由100多位自然人集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于2001年9月购买阜康市夹皮沟煤矿,形成了目前的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规定生产能力3万吨。但是,参与调查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人员说,该矿仅2005年上半年就已生产煤炭17万吨,严重超规定生产。

  记者调查了解,2005年1月14日,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受理神龙有限责任公司煤矿要求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后,因审查发现其存在多达14处安全隐患,因此决定不予颁发其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作者:刘宏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