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驻华外交官与各国外宾参观《伟大胜利》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晚上,200余名驻华外交官和各国外宾参观了正在展出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波澜壮阔的14年抗战历史,让他们对二战有了新的理解,并对中国人民在抗战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致以了崇高敬意。

  外宾们来自6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商务机构、新闻机构及国际驻华机构。在展出的
800多件文物、600多幅照片以及众多历史资料和档案前,真实、全面的抗日战争史让他们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外宾一起参观展览的,还有中国香港特区和澳门特区驻京办事处工作人员。

  参观了八路军粗棉布军衣、草鞋以及破旧的步枪后,外宾们借助虚拟技术观看了一部几分钟长的地道战立体电影。看着日军在全民抗战的地道战中遭受重创,并在人民军队的夹击下被彻底歼灭,看到中国人民抗击侵略的决心,他们一下便明白了装备精良的日军在中国失败的原因,并不时竖起大拇指。

  日军侵华期间的暴行,是让外宾们感觉最沉重的一页。不少外宾甚至示意不必翻译讲解,屠杀后的小山一样的累累白骨、被夷为平地的村庄、用作实验的活体……一幅幅令人毛骨悚然的图片已经说明一切。

  “和中国一样,缅甸也遭受了日本法西斯的侵略,因此看展览深有同感。”缅甸驻华大使吴登伦说,希望今天的和平能得到珍惜,侵略别国、滥杀无辜的军国主义不应再出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应美英要求派了10万人远征军入缅作战。在200师师长戴安澜大幅照片下,吴登伦大使告诉记者,缅甸首都仰光的军事博物馆内至今还保存着和戴将军有关的文物,纪念他的贡献。

  在展览留言处,仅仅1个小时,留言便写满了整整4大本。一名美国外交官写道:这是一段值得记忆也无法忘记的历史。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卡亚马丁·莱伊·巴拉斯博士告诉记者,他留言希望不要忘记历史,否则会重复同样的错误,葬送今天的和平。“Peace(和平)”,是昨晚留言中几乎每两行字就会出现一次的词;“珍惜和平”,也正是留言者参观展览后最大的感受。

  “真希望日本的青年人都来细细参观这个展览。”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担任了40年播音和翻译指导的添田修平说,这是他看这次展览最大感触。这位日本老人告诉记者,日本国内有人想否定那段历史,这对青年的毒害非常大,因此希望日本青年人来参观这个全面、客观反映那段历史并展望未来的展览。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